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⑳:在网课云端,和唱一曲《诗经》里的家国天下

发布日期:2020-04-07  点击次数: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⑳:在网课云端,和唱一曲《诗经》里的家国天下    

 

                                                                                                                                                     

   

  赵云彩,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教师,讲师,民间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主讲《城市文明的历史与未来》《中华诗词之美》《沟通与表达》等课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既有的生活节奏,也影响了各个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然而,疫情无法阻断每一位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也无法阻挡每一位学子求知若渴的心。网络在线教学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传递着知识和信息,将身处天南海北的学生与在线授课的老师再次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      

网络在线教学活动开始已一月有余,很多当初的“十八线主播”已顺利晋级为“一线主播”,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众学生的追捧,收获了课堂内外的众多粉丝。在此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摸索总结,向各位优秀的老师学习在线教学经验,争取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课堂服务。      

   

   

一、课程导入的重要性    

目前的大学生基本是00后,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相应地,较难接受通过刻板地讲授传播知识的方式。在课程设计时,不得不考虑到学生的喜好,不能以沉闷的概念、定义的解释作为开端,而是要进行精心设计,让学生眼前一亮,起到一种“先声夺人”的效果。        

例如:        

讲到《诗经•螽斯》篇时,以今年非洲蝗灾泛滥的新闻导入      

   

   

   

   

   

   

         二、课程内容设计     

根据了解,95%以上的学生使用手机观看课程直播。较长时间对着视频,非常容易厌倦,且师生异地相隔,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监督,因此老师只能在讲授的内容方面下功夫,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尽量选择学生关心的、较为熟悉问题讲授课程内容,增加课程的趣味性。例如讲《沟通技巧》课程关于大学生爱情的部分时,利用提问的形式,或结合熟悉的名人故事引出相关知识。    

比尔·盖茨的爱情     

   

   

   

   

钟南山先生与其夫人、中国女篮领军人物李少芬的爱情   

   

    三、时政与爱国教育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的大学生,一直是各大高校的努力目标,贯穿于日常的课程教学之中。讲授课程时,将近期我国在世界重要事件、重要场合的立场与主张介绍给学生,或将经典的视频分享给学生,使学生增强国家的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结合近期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从课程内容沟通传播以及舆论战的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清事实,坚决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更加爱国。2020年2月14日,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傅反驳佩洛西

      

  《诗经·载驰》   ,第一位女诗人许穆夫人的爱国诗篇

 

 

 

   

   

     2020年2月14日,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傅反驳佩洛西  

   

    

  2020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国记者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做好自己的事情,停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停止诋毁他国、转嫁责任,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为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四、互动与作业     

课程提问的环节,选择一些既与课程相关又与学生密切相关并能引发学生兴趣的问题,可以借此更多地了解学生,比如同学相处问题、对爱情的看法等。在可能的情况下,引导学生对当下发生的事件进行深入思考,锻炼学生的理解、领悟力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        

目前在线授课所使用的平台较多,学生普遍使用手机观看课程直播,有学生反映存在因网速较慢无法登陆,导致无法紧跟授课进度的情况,故一直采用反响较好、比较流畅的qq平台。布置作业时,以在线教育平台为主,以便为本科评估准备相应的资料,留下使用痕迹。  

   

   

   

   

   

   

         对于教师而言,网络课程直播是吐故纳新的过程,经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和认真学习,可以大大增强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能力,使得教师的教学手段不断更新完善,从而与新生代大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相契合。这种尝试可以作为日常授课的一种有效补充,并且进一步为网络精品课程建设提供良好的经验。

            

          (文字/赵云彩 图片/赵云彩 供稿审核/中文教研室 编辑/鹿雨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