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⑯:一心移疫,心系学生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

7B4C

             李晓曦,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人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同时承担新闻教研室课程。

   用好“网络第三课堂”、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

“老师,我今天在家没有出门,与家人体温正常,一切都好!”

“老师,从外地来的亲朋好友没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辅导员从空闲的“假期模式”转入忙碌的“战时状态”。从春节开始,更新学生健康信息、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学生线上活动、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便成了我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

   每天摸排学生身体情况,建立疫情期间学生信息台账

24C42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自1月24日起,我每天通过QQ群向学生们传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密切关注所有学生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加强与湖北籍及重点疫情地区学生的联系。

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建立学院和班级信息台账,每天摸排全院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重点统计现居地在武汉、境外、跨省出行和反济学生的相关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为了确保信息统计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我利用QQ群、云文档、调查问卷、QQ定位打卡等多种线上平台进行数据统计,确保高效率、高准确度完成信息汇报工作。

       
        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开启线上班会

7D6A

延期开学但并不能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为了让学生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在全校线上教学开展的前一天,我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线上直播主题班会。在直播里,向学生们讲解防护知识,号召大家居家隔离,在疫情面前注意身体防护,科学防范,保持头脑清醒,消除侥幸心理,遵守规则,分清是非。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少外出、不聚会、多读书,自觉有序参与线上教学和实习。

8B1D

9C02

 

      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92B7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团员青年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思考国家使命,积极发动党支部和团总支的青年力量,在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们的配合下,立足学生所需,突破地域限制,利用方寸的屏幕开展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

24987


601D7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令我感到骄傲且自豪的是,同学们在疫情面前,有责任敢担当,主动加入到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中,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3BB3E

D627


 

    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线上调研做好下一步工作计划

 

 

 

 

                                                  疫情之下,“不能出门,不能见面,不能实习”,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的开展就业工作,学院特别成立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从学校、社会等多渠道挖掘就业机会和岗位,指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种网上招聘活动,并做好指导学生求职方式方法、就业签约流程等服务工作。

187B1

另外,为了顺利开展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立足几个就业的基本问题,我设计了一份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线上调查问卷,目的是为了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现状,并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合理安排后续工作。


        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加强学生生活教育


 

 

 

 

 

 

 

 

 

 

 

 

 

 

 

 

 

疫情期间,为了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幸福生活”,树立“免疫力才是核心竞争力”的新生活理念,学工办各位老师与团总支学生会特别组织和策划了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比如“keep线上健身”、“朗读者”、“厨艺大比拼”等等,时刻督促同学们在宅家期间也不忘强身健体,掌握生活技能,提升自我。

7B226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三全育人”的主力军,要坚决用好“网络第三课堂”,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危机中存在不安全感、被剥夺感和无力感的大学生吹响嘹亮的战“疫”集结号,上好战“疫”思政课,坚定广大学子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此时此刻,辅导员们依旧在“抗疫”工作中努力,依旧牵挂着每一位人文学子。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只想告诉你们:我们一直在!静待你们归来时,我们齐齐整整课堂见!

                                                                          (图文/李晓曦 编辑/孙婉君 供稿审核/张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