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⑮:网络连接你我他,相逢在美丽的山管

发布日期:2020-03-27  点击次数:
                                 
 

 • 徐传花 • 

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主要从事大学英语及相关专业英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大学英语》《职场英语》《英汉互译入门》等课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整个国家整个城市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了战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大中小高校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网络教学。2003年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了,终于实现了不用上学在家里就能上课的梦想,梦想实现后的我们开不开心?诸多新闻报道的直播翻车事件及家长们打卡的叫苦连天,这恰恰说明网络教育这一模式正在矛盾中快速成长!

对于我个人而言,对于网络教学的态度,开始也是内心拒绝的。因为在网络的世界里,总感觉缺少点情感,缺少点感觉。但毕竟大趋势所在,我们要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给国家做贡献啊。在网络教学信息的不断轰炸下,慢慢的也就不纠结,迅速理清了自己的整个教学思路。


undefined



0

1


『 调查问卷听民意 』

□□□□


在正式开课前,自己已经基本设计好授课方式,为了更加民主的听取学生的民意,我就以问卷星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解学生对于网络教学的态度等,毕竟学生才是网络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体,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他们的态度和想法对于接下来将要进行的网络教学至关重要。调查结果举例如下:

undefined  




9AB8


这份调查也显示出学生在本次网络学习中对自己角色的定位认知以及学习方式的需求,这就更加坚定了我本次网络学习模式的制定。因此在第一堂直播课我就重点给学生讲解了网络教学的模式,让他们更加明确该如何学习。主要采用优慕课+QQ群+WE Learn+智慧树+FIF口语训练五者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如图:

1696C



这种教学模式的设计,是秉承自由自主的学习理念,要正确理解网络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并非强制按照校园课堂按部就班那种上课固定模式,做重复劳动没有必要,且每次直播两整节课,学生接受效果差。能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让其有所收获就很好。

B0E3

于教授直播中也提到直播不需要全程讲课,时间不要太长,在了解以上于教授关于直播教学设计与时间策略后,我就更加坚信自己的网络教学模式比较完全和实际。


0

2


 网络教学开展中 

□□□□




undefined

>>>>>>>>>>>>>>>>>>>


1ED61




92D0      
87BC      
3A1CF      
8B2B      


每周主要采用优慕课+QQ群+WELearn+智慧树+FIF口语训练五者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提前录播课程上传优慕课,如果优慕课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上传QQ群。由于学生没有课本,每节课提前上传预习材料并及时提醒学生课前预习。每次课在线发送本节课的课前温馨提示、本次课安排通知、本次课任务安排及本次课的相关学习视频和材料(如课文梳理思维导图,课文翻译解释等),确保学生清楚明确每次课的课程任务和安排。

教学过程中,使用优慕课进行签到,确保学生到课,及时联系没有签到的学生,问询其原因是否遇到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作业形式多样化,例如让学生设计与疫情有关的手抄报、漫画、广告设计等形式,并将其优秀作品以班级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选,评选出大家喜爱的优秀作品进行嘉奖和展览,并且在优慕课发表了话题讨论,相互交流和学习;以及分享一个自己感动的爱情故事音频制作等,丰富的作业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FIF口语每周布置任务,督促学生练习口语。智慧树开通《看美剧学口语》和《翻译入门》课程,每周要求学生按照任务要求进行拓展学习。使用问卷星进行所学知识测试,及时巩固所学知识。



1FA12      
ADDAB      
14E6F      
247F2      



0

3


『 网络教学有所思

□□□□

1FE9    




2191  

在轰轰烈烈开展网络教学的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与传统实体教学的差异很大。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对于学生学习的监督和及时反馈比之前要强很多。由于网络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不能像在课堂上那样能看得见摸得着,所以对学生的监督和学习情况反馈就必须及时跟上。传统课堂教学可能主要是上课占用了大部分时间,网络教学后减少了重复劳动,现在主要是对学生学习监督和学习反馈占用大部分时间。学生每次做的任务都要在后台及时追踪和监测、监督,学习进度慢的要单独找到本人督促其完成。作业批改必须及时,而且进行及时反馈,因为一旦不及时反馈,学生就会以为反正做了老师也不看,态度上消极应对,对待每次作业也必须有奖有惩,这样学生会更加重视每次任务,认真完成,有所收获。

3370

在杨教授“快速提升在线教学效果的五个环节”的直播中提到的内容,我觉得非常实用,尤其是“鼓励监督-成绩评定”这一环节,对我非常受用。

9288

在整个网络教学过程中,我基本也遵循了以上环节,教学设计上每次课录播重点内容进行梳理,思维导图形式梳理重点,始终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进行,讲授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能力,进行人文主义教育,如帮助学生树立理财观念,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等;利用很多公开优秀的在线教育资源如智慧树、WE Learn和FIF口语训练;及时利用QQ语音直播进行互动答疑,关心学生;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进行监督,及时评定成绩奖惩。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如学生学习层次低学习基础差的情况下,对学习强度是否能够很好的适应,是否能按时自主完成等。随着每次任务的监督和跟学生的单独沟通,这一情况已经好多了,大家加油!



□□□□



A035

A035

>>>>>>>>>>>>>>>>>>>

A1D6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春暖花开时,我们相逢在美丽的山管!


                  (图文/徐传花 编辑/孙婉君 供稿审核/张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