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⑫: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做好自己的点点滴滴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次数:


李倩倩,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主讲《大学英语》《学术英语:经管》《英美法律文化》等课程。

一场疫情,不仅仅改变了我们对很多方面的认识,也将教育行业拉入在线教育的快车道,倒逼教师们火速整合十八般武艺,迅速适应在线教育的大潮流。从似懂非懂到初步了解,再到实践应用,在短时间内,老师们也掌握了各种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和各类视频录制和剪辑软件的使用。同时不断摸索,及时跟教研室的老师进行沟通和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线上公益课程培训,确保自己从硬件到软件到教学形式和内容都能符合在线教育的基本要求,满足学生空中课堂学习的需求。也着实体验到了做好一名十八线网红教师并不是易事。

- 课前准备 -

除了常规的备课外,为了方便学生们了解课程的进度,我采用了任务单的形式,按周次或者按单元将课前预习任务、课堂任务和课后任务细化,任务清晰明了,学生登录优慕课即可查看每周的任务,课前课后随时查看任务单成为学生们学习的一个习惯。


- 在线课堂上的互动 -

对于在线学习,在线互动能否顺利实现,互动效果如何也是我比较担心的问题。在直播的过程中,我尝试利用QQ群视频的连麦功能,邀请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连麦,表达自己看法。每个班级都设立几位课堂小助手,协助老师进行在线课堂教育。

小组的集体讨论不好实现,我们采取了提前布置任务的形式,将需要讨论的材料和问题发布给学生。学生们分小组利用QQ群,微信群,会议直播等形式,就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在直播课上进行讨论结果的分享,形成以思维导图为主要形式的小组成果报告,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小组讨论的任务。


- 课后学习效果的及时分析 -

为了检测学生学习后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我利用优慕课上的在线测试功能,将重难点知识按一定比例做成单元小测试,供学生进行自测。学生可以再规定时间里完成知识点复习,然后进入优慕课完成相应单元测试,可在完成后及时查看成绩和试题解析,自测自己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老师也可以在测试后导出各类数据,及时查看成绩和试卷分析,也可以分析错题率,查看学生们最容易出错的知识点,然后根据分析对学生掌握不牢固的重难点进行进一步解答。

- 及时发现优秀作业 -


对于日常课程作业,我根据课程的不同,布置不同形式的作业。有的课程知识点多,比较成体系,我会布置思维导图作业。比如在《英美法律文化》课程中,鼓励学生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知识点,也有助于学生对每个章节重难点的理解和把握。学生们的表现也是出乎意料,能熟练地利用XMind等工具进行思维导图的系统制作。

在大学英语课程中,我会布置读书笔记、作文、口语表达、思维导图等不同类型的作业,尽力兼顾学生听说读写译的多方面能力培养和展示。同时,在作业布置中体现思政和人文教育。比如在开学第一课中,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疫情相关中英双语新闻,在培养阅读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就疫情相关新闻做成手抄报,学生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国家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祖国和信心与热爱。



- 教学也是教师不断成长的过程 -


在整个在线教学过程中,十分考验一个老师的自学的功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学习新方法新理论的适应力。这也是对一个教师的终身学习能力的考验。教师自身要不断学习,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成长。

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个特殊时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满怀希望,做好自己应做之事。老师们,学生们,这个时代,我们大有可为!

(图文\李倩倩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李菲)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