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 ⑧:希望的土地上,我们相约在缤纷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次数:

  希望的土地上,我们相约在缤纷的春天

 

杨喃 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主讲《大学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等课程。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已有月余,我和众多同事学生们一起迎来了一场名为在线教育的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外语教学挑战,大学院外语教研室迅速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整个教研室群策群力,对线上教学进行部署。
    本学期我所教授的课程是《大学英语B2》,大学英语课程是学生获取语言知识、语篇知识和西方文化背景知识的重要途径。为保障教学效果,我充分调用线上平台与资源,做好线上教学设计。

   

    在线教育对学生来说同样是一次挑战,为了确保每位同学跟上进度,我在备课过程中更加用心,通过与学生的沟通,我了解到学生手里没有教材,上课前我在班级QQ群里上传了“随性课堂注册步骤”,并且借助We-learn平台,找到课本的电子版发给学生,敦促他们进行课前预习。

 

    我主要使用腾讯会议这个软件进行授课,通过共享电脑模式,学生们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授课所用的视频、幻灯片以及其他材料。上课时使用时政热点与授课内容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课堂上适当加入与主题相关的短视频,出一两道测试题当堂测试,检查一下学生普遍的听课效果,并收集学生的反馈,争取下次改进。

 

 

   网上直播课不同于面对面教学,对于学生是否在听课无法充分掌握,因此我在课堂上会随时随机提问,与学生连麦掌握听课动向。
   我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每节课课后都会给他们布置阅读任务,并通过练习来进行Gap Analysis(差距分析)。我通过We-learn平台发给学生一些英文原版小说,要求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倾心倾力,有准备有规划的进行阅读与练习,并教给他们做阶段性的evaluation,针对一个时间段中任务的完成情况做一个自我小结评价,实现reward和punishment并举,适时奖励自己,适当自虐。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学习的激情。身体虽然困锁在一隅之地,热情却能播撒家国山河。雪过天晴,黎明已至。你我,约在春天。

(图文\杨喃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尹程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