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⑦:“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发布日期:2020-03-15  点击次数:

 

闫海燕,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拥有国际 TESOL 专家证书,曾负责高校国际雅思(IELTS)课程项目,商务英语(BEC)讲师,拥有TAE(Teaching Academic English with the TOEFL iBT Test)托福教师官方培训证书。多次主持、参与省厅校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5篇。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主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英语诵读技能训练》《进阶英语视听说》。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发出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作为从事创造性工作的高校教师,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必须发挥战士的关键作用,勇于投身创新实践,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适应新型教育方式,充分借力网络教学信息化手段改革重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线上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做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面对疫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停课,不停学。
   我对在线学习和远程教育比较熟悉,早在2014年中国慕课刚刚兴起时,我就已经开始主持一些科研项目,撰写慕课和在线学习相关的论文。其原因还要追溯到我天津外国语大学程幼强导师(美国休斯顿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领域:WBI(Web-based Instruction)应用研究)和美国导师柯蒂斯. J.邦克教授(《混合学习手册:全球化视野、本地化设计》、《世界是开放的:网络技术是怎样革新教育的》的作者)对我学术方面的影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浩大的人民战役中,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急速发展的时刻,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迅速转战网上,默默继续战斗。我坚持肯钻研、敢拼搏、求卓越、讲奉献的学习精神,与各位同仁老师一起,关心学生成长,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让其赋能非常时期高校教与学之战“疫”,完成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


 第一部分:迅速适应高校教育信息化的要求,我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

   《英语诵读技能训练》
    在课上的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实践积极性。我精准设计活动安排和考核标准,多途径改善和培养学生的英语朗诵和表达能力。通过班级分组,QQ小组内、小组间互评作品,写评论共享,对每周五个作品进行师生共评这种方式。鼓励课堂参与,同伴互学互助,合作学习,促进反思。学生根据师生反馈、实践学习体验,进行反思学习汇报的小演讲,群内语音形式完成。撰写反思报告。
  《综合商务英语》
   我利用导学任务单,精准设计学习任务和互动活动,加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潜力,形成学习共同体,实现知识共建共享。全方位拓展课堂,延伸学习时空,学习内容重组切分。精准设计导学案和任务单,监督到位,环环相扣,形成学习闭环,不让每一个人掉队。教师提供资源利用和查阅方法;大任务分解成小问题,分人分组分别攻克;双语教学,母语辅助,提高学习效率。所有课前预习问题,在线形成知识共享文档,实现知识共建共享。基于建构主义,减少学习负担,降低学习焦虑。全面收获,轻松学习。

 

 

 

  《进阶英语视听说》
   面对课中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在线课堂活动难展开等教授难点,我利用学习大数据分析,每周进行学业情况通报,及时反馈和表扬,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大班分成小组,组内讨论,组间评比和参与课堂互动。通过论坛发帖质量,自主学习数据,将学生分层,给予针对性课堂要求。配备学习小助手,协助组织在线活动。
   在课堂设计中我使用了TESOL经典教学模式:engagement ----study-----activate (参与——学习——运用);设置基于真实问题和情境的任务,在线小组讨论,实现对这一话题的拓展思考和语言运用练习。激发学生踊跃分享发言。利用论坛提出有趣的话题,激活学生学习动力,展开高质量、创新性的学习过程。

 

undefined


    第二部分:常悬明镜于心,掌握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学评价和学生评价的标准。

    课堂上,一定要有有效评价和引导机制。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金课?什么样的课才是受学生欢迎的课?什么样的课真正实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促成有效学习成果产出?此处建议高校给予教师培训,帮助教师了解、熟悉、适应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评价机制,保护教师学习和成长的进取心。

    下面以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提出的“课堂教学评价维度”与老师们共勉。

语言考究,准确生动(语音、语调、故事)

追踪前沿,常教常新(教材、期刊、未来)

批判质疑,参与度高(薯类、稿子、乒乓)

紧跟业态,回归生活(行业、产业、生活)

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充实、专业、反哺)

思路清晰,设计新颖(结构、逻辑、创新)

资源丰富,技术融合(MOOC、翻转、虚拟)

理念先进,目标完整(人本、时代、三维)

板书得当,课件精美(PPT、课时、简约) 

引导深入(适合、引导、迁移)


     第三部分:挖掘思政要素,融入家国情怀,育人润物细无声。

    《进阶英语视听说4》
     首先,在课程设计的启动环节中,我在讨论区设置问题为:Who is the hero in your heart? 课堂授课中,我鼓励同学们就当前的疫情状况,思考心目中的英雄是谁。同学们积极参与论坛讨论,图文并茂地抒发了自己对抗击疫情一线英雄们的赞美之情。很多同学也列举为国家做出贡献的重要人物。大家互评互学,达到了很好的自主学习效果。课后,我为学生设计了英语口语深度学习报告,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阅读,将讨论的内容形成英语陈述文本(oral presentation),提升表达能力。这个环节的设计,既促进同学们掌握和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又达到了爱国主义的育人目的。

    同学论坛成果展示:

 


    Spring is bound to come.
    窗外鸟语花香,春天如期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尽管病毒肆虐,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阻止不了我们共克时艰的脚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疫情定会好转。我们坚信风雨之后见彩虹,阴霾过去阳光必将普照,曙光就在眼前。春阳送暖,草色连片,让我们共同期盼,在热气腾腾、朗朗书声的校园里陪学生一起成长的日子,早日到来。

(图文\闫海燕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尹程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