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⑤:网课“过四关”,让线上教学绽放别样光彩

发布日期:2020-03-09  点击次数:

   王玉廷 ,山东管理学院学前与老年教研室教师。主讲《幼儿园综合活动设计与指导》,《儿童游戏与创编》,《幼儿园运营与管理》等课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原本生趣盎然的现场教学,硬生生地改成了纯粹的线上教学。虽然以往也曾尝试过混合式教学,有些线上教学的经验。但全部改成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说,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虽困难重重,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成长了许多。


   首先要过的是“资源关”。鉴于线上教学的需求,我逐一研究了智慧树、超星、优慕课、QQ直播等的使用方法,将其烂熟于心,并积极寻求与本课程资源关联度高的在线资源,作为学生网络学习的补充资料。除此之外,我细心比较格式工厂、EV录屏、超级录屏等录屏软件功能的优劣,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软件,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过的是“备课关”。线上教学对于教师所提供的学习资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备课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我查阅了大量资料,补充完善课件,将主要的知识点录成微课,每一单元中都有学习清单,将关键点串联起来,使学生的学习做到有的放矢。

         备课的过程可谓是争分夺秒。本来时间就紧张,再加上家中两宝的干扰,备课就只能是见缝插针。宝宝们的睡觉时间就是我的工作时间,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不过,为了最后能有一个好的呈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再次要过的是“上课关”。本学期我教的课是偏向于实践的。原本课程里有很多与学生现场互动的内容。但线上教学的模式无疑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鉴于此,我一方面通过学前教育实践教学虚拟仿真平台,让学生通过在线操作熟悉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另一方面加强与学生的在线互动、答疑。学生的学习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她们提出的问题,让我更好地审视这门课程。

   最后要过的是“反馈关”。学生每次的学习笔记都会上传至平台。每个人记笔记的方式虽有所不同,但她们娟秀的字体、认真的书写、带有思考的标注,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她们对于这门课程的认同与感悟。一些富有趣味性的作业,也点燃了她们的学习热情。在手指游戏大比拼活动中,学生们各展其才,相互交流,乐此不疲。对于学生们的学习笔记、答疑讨论、作业等,我都及时进行反馈。除一对一反馈外,对于学习的整体情况,我每周都会录成短视频,进行反馈。


   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疫情增加了我们之间空间上的距离,却隔不断我们心灵上的沟通与交流。线上教学植根于每个学生和老师的心中,网络信息的传递同样可以带给我们智慧的碰撞、心灵的洗涤。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线上教学定会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图文\王玉廷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高涵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