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②:静待春暖花开,用爱浇灌希望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次数:

 

   刘伟民,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学前与老年教研室教师。主要从事学前教育社会学研究,主持及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近十余项,发表科研论文近二十余篇,主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学》《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和《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等课程。

2020年02月17日(星期一早晨8:30),伴随着《学前儿童体育教育》课程远程在线网络与学生们的一起学习,作为一名山东管理学院新进的教师,开启了我在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中教书育人的新征程……

首先,备好课,远程在线教育的起点。结合OBE教育理念,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思路的备课模式,通过中国知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平台搜集《教育学》与《学前儿童体育教育》相关研究新趋势融合到课程的学习中,同时结合自己主持的课题到一线幼儿园调研的图片、文字资料及数据等,进一步丰富上课需要的相关知识。

其次,上好课,远程在线教育的过程。结合信息化2.0教育理念,通过对智慧树、学习通、微信及QQ群等平台的学习,最后确定以QQ群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与学生们一起学习,通过屏幕分享将教师的操作与学生的智能学习设备(电脑手机等)进行对接,同时显示学生在线人数的多少,可以在线随时提问学生,并对重点难点等相应的知识在屏幕上重点指出(不同知识点可以画横线或标注不同颜色),强化学生的记忆,同时在课程的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爱国爱家爱社会主义,为做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学习。

再次,课后课,远程在线教育的结果。结合数理统计学教育理念,远程在线课程学习后,通过利用课后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利用MindMaster软件等画出课程内容的思维导图,进一步强化知识点的相应深化与学习,伴随相应的作业一起上传到在线教育平台,同时在答疑讨论区完成拓展性知识点的讨论与学习。

最后,课中课,远程在线教育的温暖。结合教育生态学教育理念,教师与学生一家亲,是学校大家庭的成员。针对QQ群课堂中的旁听生(比如在李妹老师的影响中孙静媛同学在主修《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辅修了《学前儿童体育教育》),需要将相应的资料(课件作业等)单独传递给孙静媛同学。

对于努力克服因网络环境而学习相对困难的陈雅杰同学,可以尽可能的利用业余时间给予其更多相关辅导,鼓励其自立自信自强而努力奋斗学好功课。

作为一线教学职员,在线教育平台备好课、上好课,与学生一起共同成长,撰修好论文、积极准备课题申报,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进取……在李妹老师及王静雅老师两位主任的带领中,教研室群策群力,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及专业发展会越来越好……静待春暖花开,学前教育用爱浇灌希望……

                                                          (图片\人文学院 文字\刘伟民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安檬)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