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大讲堂通知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红色文学 影视改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次数:

为切实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提高学生品鉴红色经典能力,12月1日下午,人文学院于明远楼报告厅举行“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红色文学影视改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王爱侠担任主讲。学校副院长杨茂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银华同人文学院部分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王爱侠,博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近年致力于文学与影视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归来者讲述》《红色经典的影视改编研究》等,在《文史哲》《文艺争鸣》《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本次讲座结合她多年的研究成果以“红色文学影视改编”为主题,从“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的不同特色”、“红色文化的内涵及红色文学经典影视改编的价值所在”、“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英雄形象唤醒每个人内心的大节”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通过红色经典 “三红一创 山青保林”引出《林海雪原》的历次改编,讲到了英雄人物角色的塑造和红色文学经典的崇高性,对不同改编版本的英雄人物和反派人物的特点,以及每个版本独特的表现手法和效果进行深入剖析,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经久不衰。

她提到红色经典的“复活”,再现了历史的精神内核,唤醒并加深大众的红色文化历史记忆,也丰富当代文化建设的内容,为社会提供健康丰富的民族文化精神资源,向同学们阐释了红色文化的内涵及红色文学经典影视改编的价值所在。


“英雄形象所告诉我们的,就是一个人怎样生活才能形成一种对家国责任担当形成的大节。”王爱侠引导同学们,通过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的英雄形象唤醒每个人内心对于大节的理解,最终内化于心。

最后,王爱侠为在场师生们分享了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嘱咐大学生们要力争达到对自然境界、功利境界的超越,道德境界的完成和天地境界的追求。 

 

(图/韦敔诗 朱正清 文/叶佳琦 王馨乐 编辑/王亚 /终审/郭伟宏)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