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大讲堂通知 >> 正文

刘克敌讲授新媒介时代的阅读与写作———“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7  点击次数:

125日下午两点,我校再次邀请到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刘克敌来为我们讲述新媒介时代的阅读和写作。今天刘克敌教授主要从“流行”和“经典”两方面,讲述如何运用新媒体来进行阅读和写作。


在“流行”方面,刘克敌教授建议对“流行”的尊重不要改变,阅读方式可以可变,尽量避免碎片化的阅读和即时性的阅读,提倡一些整体性和反思性这两种阅读方法。刘克敌教授研究到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当代青少年阅读和写作的重点。


 在“经典”方面,刘克敌建议我们除了阅读著名的经典文学作品之外还更应该注意一些另类的经典作品。对经典的崇拜不要改变,但接受的模式可以改变,比如一些重新界定的经典既需要耗时费力还需要不求甚解。刘克敌教授还说任何现在的“流行”文学作品都有可能会成为被“经典”的机会。在演讲会的最后,刘克敌教授现场解答了一部分同学关于阅读还有写作上面的疑惑,并且鼓励同学们多读多写,把握住现在网络文学的机会,希望能在文学上取得小有成就。


 刘克敌,现代文学研究会的副会长,主要学术研究领域在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国知识分子研究,近代以来,江南文化与学术关系研究和网络文化研究等。

 

(图/马慧茹 文/公晓洁 供稿审核/侯雪丽 指导老师/孟令俊 编辑/公晓洁)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