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大讲堂通知 >> 正文

副校长杨茂奎于人文大讲堂畅谈诗词写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点击次数:

为提升学生诗词创作与品鉴素养,6月2日下午,人文学院于明德楼666会议室举办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属句唱和,比兴言志——诗词写作丛谈”,山东管理学院副校长杨茂奎、人文学院周成强、李才朝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银华、院长侯雪丽、党总支副书记郭伟宏,以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诗词的写作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通过创作诗词,可以有效提高一个人的语言水平,让人更好地回归语言。”杨茂奎深入浅出,剖析古今诗词之语言,他以《诗经》和《人间词话》为例,畅谈诗词创作的主张与古韵诗词的优美格律,并表示,文字能力是文学素养的体现,师生们要学会驾驭语言。



李才朝引用了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关于“学问”的三种境界进行分析,他谈到,诗词的品读与创作有助于塑造人的气质和性格,甚至可以拯救人的精神和灵魂。周成强风趣幽默,他表示,在任何年代,青年人都应该是诗歌创作的“主力军”,并以“小子何莫学夫诗?”为切入,于诗歌当中寻民族精神,寻古人之高尚节操。 




杨茂奎表示,现如今都市生活节奏过快,人们精神压力普遍增大,正是因为如此,拥抱自然与诗歌才显得尤为重要。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上的“饕餮盛宴”。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