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开展 2022 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通知》(鲁管院党教函〔2022〕1号)的要求,人文学院现就开展 2022 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通知如下:

一、学习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全体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师德优秀典型,激励全体教师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引导全体教师自警自省,做到知准则、守底线,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

(二)教育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2022 年教育部工作要点、2022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山东管理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山东管理学院“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资料。

(三)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教育世家感人事迹。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四)其他需要学习的内容。

三、具体安排

(一)学院集中学习

具体学习安排如下表: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主持人

学习方式

学时要求(学时)

5月2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李明

视频观看;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学院公众号摘要发布)

2学时

5月9日

2022 年教育部工作要点、2022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侯雪丽

视频观看;文件学习;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学院公众号摘要发布)

2学时

5月16日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郭伟宏

视频观看;研讨交流;文件学习;交流心得

2学时

5月23日

“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教育世家感人事迹。

张刚

视频观看;交流心得

2学时

5月30日

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李明

观看警示片;讨论自检

2学时


(二)各部门、教研室学习

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观看警示片、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也通过部门会议、教研室会议可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切实取得学习效果。办公室、学工办、各教研室也要在日常工作会议中结合师德师风专题内容开展学习。

各部门按照学习计划于5月26日将学习记录(照片、会议纪要)上报学院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组织,明确具体要求,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引导全体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通过专题教育,引导教师增强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各部门开展专题教育学习要注重形式创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要覆盖全体教师(含兼职教师),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力争取得实效,为下一步整改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文学院

2022年4月28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