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年就业榜样说 | 第四期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发布日期:2024-04-16  点击次数:

史金豪,男,人文学院2020级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现已拟录取山西大学,历史学专业,中国史方向。考研成绩:政治:79;英语:65;历史学统考(313):245。

一、考研两年的回顾:大二下——大四上

考研缘起:从一而始的热爱

究极天人,变通古今。历史学是我从初中时就萌生的兴趣,到现在我想要从事与历史学有关的学术研究,热爱是支撑我上岸的精神支柱。高考与喜欢的专业失之交臂,在当下专业学习中遇到的挫折,都使我更加坚定去追寻18岁时的遗憾。

三、考研经历

1. 不断寻找学习动力

我在大二,有幸认识到了诸多19级、18级的学长学姐,并成为如今的挚友,我与他们在图书馆的朝夕相处并见证他们从考研备战时的努力到最后上岸的喜悦,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情绪时时刻刻都在激励着我。其中现海南大学作物学在读研究生于航(19级艺术学院)目前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从事生物研究;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历史学在读研究生李润泽(19级劳关学院),在我考研确定、择校等过程中他们都给予我极大的帮助。

2. 考研择校:明确考研目的是要进行历史学研究还是单纯为追求学历。

历史学的专业课考试分为:历史学国家统考(313)和学校自主命题。前者范围广,注重考察细节,后者专攻一项而题目具有学校研究特点。

3.学习过程

(1)专业课

① 基础部分

2021年12月——2022年8月:中国古代史朱绍侯上下两册、中国近现代史 李侃本、世界史吴齐本6册,配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公开课,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公开课,圈画阅读

2022年8月——2023年3月:中国古代史教程两册、中国近代史章开沅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何沁本、北师大版中国古代史4册圈画阅读。

② 强化部分

2023年4-6月名词解释背诵默写。《史记》、《三国志》、《汉书》挑选人物熟悉的部分进行阅读诸如《汉书.霍光传》

2023年9-11月论述题背诵,背诵注意题目之间联系,能背入脑中就背,背不进去就读,熟读成诵。在经过几轮背诵之后,可对教辅内容进行删改,去掉不重要内容,根据自己背诵习惯、自己接触到与此题相关的重要知识点都可写在题旁。

2023年12月临考前模拟(模拟需特别重视)

   (2)英语

 英语的学习没有捷径,贵在坚持。 

① 单词:我从复习第一天到考试当天,每天上午坚持复习新词200-250。大约花费30-40分钟的时间。

② 语法:刘晓燕语法课+田静语法课每日一句+颉斌斌66句长难句精讲+monkey老师100句长难句。长难句每天3-5句左右。

③ 英语其他部分:阅读、作文monkey老师+翻译唐静+新题型刘琦

(3)政治

大三暑假开始徐涛强化课+肖秀荣1000题。其中1000题错题一定要二刷。

肖秀荣八套卷选择题刷1—2遍;米鹏、腿姐等人的题选择都要刷一遍。肖四出来之后选择题尽快刷完,集中全部精力于肖四大题。

四、考研积极心态

每个人在学习中沉浸的时间过长都会陷入一种困境,难免会产生消极情绪。对此主要建议:

1. 每周周二上午为图书馆闭馆时间,可以开展户外运动,如5-10公里长跑、羽毛球等自己喜欢的体育锻炼。同时,研友之间小聚,与老师、学长学姐、良友之间敞开心扉沟通目前学习困境,找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2. 复试时的积极心态。复试时最重要的是个人的精气神,比如自我介绍,不求内容华丽,但要表达流畅,将能展现自己的核心优势展现出来即可。进入考场之前,可主动与研友沟通一下自己的感受(亲测对于缓解入场前紧张较为有帮助)。

3. 《孟子》中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这种精神与肉体的双重历练恰恰是步入研究生生活的重要前期准备。最后借用两句古语以资鼓励,望有志于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坚持热爱,25考研上岸。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苏轼《晁错论》

  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                          ——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文/史金豪 指导老师/朱梓菡 终审/郭伟宏)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