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优秀毕业生武琦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专访

发布日期:2021-09-26  点击次数:

扎根基层,服务乡村,这是一位当代大学生的执着追求。

三年前,毕业于山东管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武琦,考取了山东省选调生,毅然回到聊城市阳谷县金斗营镇,带领村民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三年来,他扎根乡村,在田野书写奋斗,在基层奉献青春,成为“传说”中的“在外上学四年,又考回了家乡”的典型案例。

三年基层工作,武琦有着别样的感悟和理解。“毕业近三年,在基层感受到的都是很繁琐工作。”虽说是“繁琐工作”,但武琦的话中处处透露着基层工作的收获和感悟。 

脱贫攻坚,带头冲在前

参加工作三年来,武琦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注重党性修养的提升,无论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外出参加培训、挂职锻炼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从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多做调查研究,分清是非、摸清脉络,把提高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作为村支部书记助理到村任职两年,武琦始终用党的初心使命担当激励自己,由学生党员到基层干部身份的转变,经过两年基层锤炼,工作能力与奉献精神在不断加强。

一是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武琦作为贫困户帮包责任人,每月定期去贫困户家中走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应享尽享。对所帮包贫困户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全面落实免学费、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各项教育政策。切实协调好健康扶贫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补贴、特惠保险实现全覆盖,积极为其申请纳入慢性病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为家庭条件比较贫困的群众积极申请相应帮扶政策,共办理低保四人、五保一人、残疾证六人,协助享受生活补贴四人、困难老人补贴两人,做到应保尽保,真正发挥社保“兜底”作用,充分发挥帮包责任人的帮扶作用。

二是立足本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9月份被安排镇扶贫开发办公室,正式成为万千扶贫干部中的一员。省、市、县三级考核、督导、评估、明察暗访后反馈问题后,积极协调相关科室站所、管理区及村专职及时跟进完成整改,第一时间将整改报告、整改台账及相关证据支撑上报县扶贫办监督组,及时销号。在山东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年终考核及评估验收中,武琦所在的金斗营镇以“零问题”的考核结果,全面完成上级交付的扶贫任务,被县工会授予“富民兴阳”集体荣誉。

疫情防控,全面摸排做好管控

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等于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镇上为数不多的年轻力量,临时抽调金斗营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服从安排,全力配合领导做好每项工作。

2020年初,一是对镇村干部排查的全镇8000余户汇总并落实到表格中,为武琦所在的金斗营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确定重点关注人群,并进一步缩小管控圈,做到疫情防控对象准确精准。二是跟随领导对密接返乡人员劝导隔离,并按照镇党委、政府对返乡人员管控“五个一”进行规范管控。三是进一步规范超市登记制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

2021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又出现严峻形势,根据镇党委领导安排,继续做好全镇返乡人员排查,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清零日报制度,春节七天,排查报表七天。

乡村振兴,功成必定有我

人居环境整治对接乡村振兴。为一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始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作为村支部书记助理,积极配合镇村领导做好村内绿化、硬化工作,进行数据统计与材料汇报。植树节前后在村内大小空闲地,因地制宜种植各类绿化树木,并及时浇水确保树木成活率。开展铺砖硬化活动,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对村内大小胡同进行铺砖硬化,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极大地缓解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窘态。

二是担任镇团委书记,负责辖区内团员发展及管理,充分利用“智慧团建”,做好“学社衔接”工作,为毕业团员关系转接提供帮助。摸排筹建“希望小屋”,为贫困儿童搭建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为孩子筑起一座爱的城堡。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并联系有志青年,努力挖掘返乡人才,对接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战略”。

目前国家、省、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乡镇也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作为新时代青年,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继续奋斗,努力工作,方能有所作为。

挂职锻炼,工作眼界进一步拓宽

2021年2月份,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武琦被组织派到聊城市医疗保障局挂职锻炼,他抓住这一难得的锻炼机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得到极大提高。目前,他在市局办公室工作。

从基层乡镇到市局机关,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方式、新的领导同事,武琦多学、常思、勤干。通过近8个月的学习工作,对市一级政策拟定及医保部门部分文件精神有了大致了解,明白每一份惠民政策文件是站在为群众谋福利的立场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出台的。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医保领域惠民政策进行梳理,全面提高居民医保制度保障能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才能争做有为青年。”面对2021年高考作文题目“可为与有为”这一命题,武琦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在可以为的时代,争做有为青年”的人生道理。

“基层工作”听来繁琐,实则意义十足。”作为选调生、时代青年、基层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大趋势下,是多么可为的时代,只有奋斗的青春,才能更加靓丽,才能有所作为。武琦立下了自己的承诺,也提出了对当代青年们的建议。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