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开展2021年第二期系列课程思政磨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5  点击次数:

新时期国际环境对商务英语人才的国际视野、理想价值、使命担当和知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研究课程思政与商务英语教学融合,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精通外语、兼备商科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地方建设意义重大。2021年5月,人文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展开系列课程思政磨课活动。

 

1.李萍,主讲课程《商务英语阅读》。授课过程中发掘具有商务英语专业特色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素养、中国理念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专业与思政相结合,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力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王传举,主讲课程《高级英语阅读》。《高级英语阅读》覆盖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中心主题比较丰富,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都能成为思政教学的接入点。教师通过挖掘思政元素,延伸课程内容外的知识,组织学生进行积极的讨论,有意识地对于课本中隐藏的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与中国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比较和引导,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也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建立起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3.井向丽,主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1、2》。《综合商务英语1、2》每单元围绕一个商务主题展开,在每单元的“主题探索”环节,由单元主题引申到社会热点话题、国家政策,引导学生了解国家的时事动态、大政方针;在每单元的“听说”环节,通过选取单元主题相关的丰富素材,采用启发式、任务型教学法,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自豪感和责任感。

 

4.王婧,主讲课程《英语演讲》。本课程课上将思政育人融入到项目驱动式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关爱同学,调研、推广家乡文化,关注、探讨时事热点,将“爱己、爱家、爱国”主旋律贯穿在介绍性演讲、说解性演讲和劝说性演讲的实训中,课后结合“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大赛和“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从而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激发学生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情

   

5.赵丹,主讲课程《跨文化商务交际》本课程主要涉及到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跨文化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营销、跨文化商务道德、跨文化企业管理等10个单元。思政教学设计围绕单元主题展开,形式有案例分析、视频图片材料展示与讨论、小组话题讨论、课堂展示、课外拓展练习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学会用文化的眼光和语言,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文化,尊重他人的习俗,同时在国际贸易中树立正确的跨文化交际理念,牢固树立民族自信心。

   

6.李哲,主讲课程《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英语口语与表达(英语模块)》根据课程特征,在行课中以及课后任务中融入思政元素,如在关于“地点”话题的单元中引导学生用话题口头作文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家乡,了解家乡美景美人美食,推广家乡文化;在课堂展示环节进行“时代英雄”的话题演讲,使学生在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演讲技巧的过程中了解时代英雄事迹,宣扬英雄精神和工匠精神;商务课程中安排商务新闻介绍,从时下热门商务话题中汲取思政元素。

 

7.孙晓慧,主讲《综合商务英语2》。本课程涉及商务活动的各个阶段,包括公司介绍、沟通交流、商务旅行、产品、销售、商务管理市场营销等,通过构建真实的职场商务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热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围绕单元话题展开,通过课本案例分析,训练学生的交际能力和合作能力。另外,学生通过每周阅读丰富的线上阅读任务,加大语言学习的趣味性和输入的有效性,将商务活动的真实内容引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体验真实的商务世界。

 

 

(图文\商务英语教研室 供稿审核\侯雪丽 编辑\王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