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开展2021年第一期系列课程思政磨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次数: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了进一步引导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水平和质量,深入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5月,人文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展开系列课程思政磨课活动。        

   

新时期国际环境对商务英语人才的国际视野、理想价值、使命担当和知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研究课程思政与商务英语教学融合,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精通外语、兼备商科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地方建设意义重大。  

   

1.闫海燕,主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本课程主要涉及到媒体公关、知识产权、国家利益、反垄断法、贸易战争、经济制裁六个单元。思政教学设计围绕单元话题展开,通过真实案例分析,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涉及到国际商法、经济法学方面的内容,培养学在商务活动中知法、懂法、守法,提升商务职业素养。在课堂展环节,学生通过多元化形式展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事、大事,发挥学生中心作用,培养热爱国家、热爱劳动的情怀。  

   

2.冷帅,主讲课程《国际商法》。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国际商法课程当中,我们充分体现“法治“在国际交往商事活动中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进一步体现在国际法治中,中国的作用和意义。讲中国故事,发中国声音。  

   

3.李忻洳,主讲课程《英汉互译》。本课程对价值观的引领贯穿了整个教学活动,从素材选择到翻译理念的传播,再到个人阅历的分享,将翻译课程蕴含的人文价值和思政价值有机融入知识的传播与技能的培养之中,体现了“思政教育应当盐入汤中”。通过翻译实践、小组讨论、集中讲解,培养学生作为文化传播者的使命感,提升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4.郭萌,主讲课程《商务英语口译》。在备课中,仔细阅读教材,发掘相关思政知识点,比如传统文化元素等有机融入到课程中,同时用相关的西方文化知识做对比,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5.鹿瑶,主讲课程《商务英语笔译》。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有两种方法。一方面,课程知识点讲解中,结合具有中国元素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字材料,有导向、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在掌握商务英语翻译技巧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思考。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完成给定方向的课堂展示,学生选择最新的国内外时政话题或中华传统文化主题进行阐述,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更加牢固地树立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  

   

6.王国徽,主讲课程《思辨性英语阅读与写作》。课本内容由4个模块构成,根据每个模块的单元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设计课程思政环节,例如第三模块的单元内容涉及父子关系,可以从和谐的家庭关系这个角度进行课程设计;第四模块的单元主题为友情,可以从和谐的人际关系这个角度进行教学设计。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做好商务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对每一位专业老师都是挑战。每周展开的教研活动是教师分享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磨课活动能够促进教师从语言和思政两个角度去思考教学,把价值观引领与语言知识的传授和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这需要教师更新观念,深刻领会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发挥主体作用,在课程设计、教学评估和课堂实践中具体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目标。  

   

(图文\商务英语教研室 供稿审核\侯雪丽 编辑\王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