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2-12  点击次数:


“赏中华古韵诗词,品优秀传统文化。”12月11日下午2点,山东管理学院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决赛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由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茂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银华、党总支副书记郭伟宏,校团委文体部副部长王铁鑫,人文学院老师艾临、尹玲玲、赵云彩、邵欣霞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张少博和赵雨璠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激烈比拼,共有32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选手成功挺进决赛。  

     

此次比赛由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环节组成,个人赛分为“流觞曲水”(大屏幕给出诗词上句,选手接诗词下句)、“飞花令”(屏幕给出关键字,选手轮流说出带有关键字的诗句)、“高山流水”(每小组派出两名选手作答,一人面对屏幕描述诗词,另一人背对屏幕猜测诗词进行作答)三种比赛形式;团体赛分为“妙笔丹青”(全队参赛选手根据屏幕给出的图画提示,在白板上写下诗词)、“画龙点睛”(屏幕放映诗词,留出易错字空缺,小队成员根据空缺在白板上写下易错字)、“踏雪寻梅”(此环节为抢答环节,队员根据屏幕提示进行抢答)三种比赛形式。32位参赛选手组成8支队伍,逐鹿冠军。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在赛前开场舞环节,郑淑文表演《九歌·山鬼》。婀娜的舞姿和高超的技巧,展现了表演者的风采。在此次比赛中,在座的评委老师们与参赛选手们进行了互动,尹玲玲老师在点评之余,为大家表演了《牡丹亭》中的部分片段,赢得在场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各位参赛选手展现了丰富的诗词储量,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气质。  

   

此次比赛通过诗词知识竞赛的形式,带动全校广大师生们重温古诗词,享诗词之美,感诗词之趣。在比赛的最后,马银华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谈到,阅读唐诗宋词是对美的享受,同学们应当在生活中品味古诗词,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新青年。  

   

   

   

(图\李瑞雪 隋旭升 程传锐 文\王秋昇 供稿审核\侯雪丽 编辑\王秋昇)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