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革命与生活语境下的爱情电影”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4-05-26  点击次数:

5月16日下午,根据我校“梦想一百”活动的工作安排,人文学院特邀搜狐网站文化频道主编、《中国经营报》专栏作家、中国知名影评人宋焘,来我校做专题为“革命与生活语境下的爱情电影”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牛贵琳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焘主编首先从时下热议的国产电影《小时代》、《私人订制》和《失恋33天》为例展开生活语境下的爱情电影的分析,结合关于我国土地改革运动的影片《半夜鸡叫》的真实原型的揭露,以及大量古装电影以“梁祝”故事为母题的追溯,解读对电影中由传统的批判性到追求人性自由选择的思考,提出“你的存在先于电影”的观点,打破电影教育意义的局限认识,精辟地论述了人们从体悟电影理念到结合生活常识,最终重现故事事实的文艺接受规律。

相对于生活语境,革命语境的范畴对于在座的诸多年轻师生是遥远而陌生的,宋主编以大家熟知的电视剧《亮剑》引入话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爱情在公域和私域中的扭曲呈现,话题最终定格在真正的爱情是自由的,是个人自由的集中体现。

讲座的最后,宋主编还推荐了多部国内外可圈可点的爱情电影,以开阔大家的视野,这对调动和提升广大师生对电影等文艺作品的兴趣,加深认识和引发思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人文学院)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