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新闻专业教师赴济南电视台调研新媒体发展前沿

发布日期:2014-10-10  点击次数:

为了直观了解媒体前沿动态,践行教学与实践接轨的教学方法,923日,在济南电视台新媒体部门“无线济南”的会议室里,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专业的教师同济南电视台所属网络台的延主任和无线济南的负责人就媒体融合与全媒体发展策略等现下十分热门的现象以及目前新媒体发展趋势之下对于媒体从业者的新要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展开了一场学术和从业者之间的思想碰撞。

延主任以济南电视台的手机新媒体客户端“无线济南”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济南电视台作为济南地区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在地电视媒体,正在整合电视台自有资源,尝试性发展新媒体。目下,济南电视台除却已经初具规模的济南网络电视台外,还创立了“泉天下TV”虚拟频道、“无线济南”手机APP 等新媒体平台,并且下一步还将整合旗下所有的数字电视、楼宇电视、移动电视等户外媒体形成泉城都市圈强大的全媒体覆盖策略。在内容生产方面,目前济南电视台新媒体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以整合电视台视频影像进行再次碎片化处理为主,但是无线济南的主管提到,在未来济南电视台新媒体的发展将强调本地化、互动性以及线上线下的互动效应,立志于打造本地生活化民生服务平台。结合传统媒体采编优势实现智慧泉城的构想。

在传媒类人才培养问题上,延主任直截了当的向老师们提出现当下全媒体、融媒体发展趋势之下媒体人除却需要具备全媒体采写思维之外,对于良好的摄影技能和写作功底的需求更加迫切。所以她建议我们新闻专业教师在教学中应更加注重以上两方面技能方面的培养。对此新闻专业的教师也深有同感。新闻专业的尚老师提出,为了更好的促进高校新闻教育与媒体实际需要挂钩,促进学生就业,高校与媒体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彼此实现“互利共赢”。她提出了进一步的合作构想,即综合双方优势,采用外包的形式,将部分新媒体内容生产任务交由学生,媒体方负责把关,并安排学生参与一部分线下活动的采写中去直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高校一方则发挥身在大学城的区位及人力优势,承接部分大学城采访任务和线下活动,并借机在大学生群体中宣传济南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利用人际传播效应,助其在青年人群体中增加知名度,以此达到共赢的效果。

此次调研我院新闻专业教师不仅实地参观了解了传统媒体融合现状,并且就下一步建立实训基地,安排学生到电视台实地参观等合作意向达成了初步共识。并且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促成了济南电视台与我院新闻专业的首次合作报道实践。近日,我校新闻专业大学生记者团成员与济南电视台的记者合作报道了“城市天使”选拔大赛,并且徐路同学写的相关报道被济南电视台微信平台社区板块所收录,并被置于头条位置发布。这次报道活动的成功也进一步验证了这次调研所提出的高校传媒教育与媒体合作新模式的可行性。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