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秘书学

秘书学(本科)


专业简介:

秘书学专业(050107T)是2012年教育部特设专业,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生毕业获取文学学士学位。学校于2016年设置该专业,属山东省较早设置该专业的本科高校。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10人,博士后1人,硕博比例100%,形成了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研团队。团队近五年项目40余项,专著16部,论文100余篇。

秘书学专业设立以来遵循“牢固应用方向,注重综合实训”的人才培养理念,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完善“3+1”人才培养模式,即“四能”核心能力培养体系、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新文科背景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体系和人文素养养成体系,致力于培养具备丰厚的人文素养、专业核心技能突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遵循秘书职业道德,掌握基本的秘书理论知识,掌握熟练的应用写作、行政管理、创意策划、公关宣传等职业技能,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基层事业单位和文化产业类公司的秘书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秘书应用写作、创意写作、全媒体新闻采写、行政管理、公共关系学、办公自动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秘书工作、管理工作和其他相关服务工作;教育教学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目前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机关、基层事业单位、教育文化产业公司、各地中小学等,其中公务员岗位就业率5%;教师岗位就业率10%;2019、2020届秘书学专业的研究生录取率分别为16%和18%。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