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③:云上的网课,我们相逢在青藏高原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次数:

16E6B

潘艳艳  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与语言教学的研究,主讲《大学英语》,《语言学》,《英文影视鉴赏与表演》和《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节奏,战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就像最近网络上火爆的英文演讲说到的 we are all fighters,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我也迅速做出了调整,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网络教学当中。忐忑-新奇-自如,现在我也能轻松驾驭网络直播了。疫情虽然暂时关闭了学校教室的大门,但却打开了云端教室的另一扇门。我相信云端教育也有一种穿透阴霾的力量。


网课前的准备

开课前,老师们热火朝天的讨论如何上网课。智慧树超星雨课堂”QQ直播腾讯课堂”…,各种教学平台,网络资源扑面而来,真是乱花渐入迷人眼。为帮助大家快速了解各种平台的优劣势,热情大方的倩倩老师把大家拉入了各个培训群。

由于在上学期使用过雨课堂,所以最初我决定参加雨课堂的培训,了解一下它的直播与互动讨论功能。但在培训的过程中,发现雨课堂居然承受不住压力,瘫痪了。这时,及时雨郭老师给我推荐了腾讯会议。当天晚上,我就在两台电脑和手机下载了腾讯会议并跟孩子爸爸在客厅卧室和卧室成功的进行了第一次模拟网络教学。随后,我又请了几个亲友和学生帮忙进行真正的远程测试,测试的效果非常好,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

随后的几天我很快学会了录屏和剪辑,视频如何自动生成字幕等技能,这一段时间的电脑操作能力飞速提高,我心中暗喜,不禁感谢这个网络时代,每个人的潜能都很大,需要不断挖掘。

 

教学思路的形成

研究完教学工具后,我开始思考,这个网课应该怎么上。因为线上和线下教学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在上个学期我辅助带网课时,发现学生有刷课现象,课堂上很难监控到每一位学生,并且已有的教学资源和学生的学习背景并不能完全匹配。

考虑到在疫情期间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我有了课堂教学和课外原版书阅读两条线相结合的思路。经过比较,锁定了阅读书目为《傲慢与偏见》,因为它是本学期电影鉴赏其中的一部,可以帮助同学们领略原版书和电影的各自魅力。

6D2BE

第一节网课

第一次作为主讲上网课,我提前三十分钟进入了云端教室。看到同学们陆续进入教室,有点激动,有些紧张。我赶紧尝试各种操作:分享屏幕,讨论,回答问题,一切正常。这时听到了汪汪的狗叫声,我笑着问道,谁家的狗叫的这么欢老师,不好意思,是我家的,一个女孩说了句。大家都笑了,气氛开始活跃起来。这时突然传来一位女性叽里咕噜地讲外文的声音,仔细一听原来是在讲藏语。我突然记起来本次课有几位藏族学生。

正式上课后,我首先和学生一起观看了英文版关于冠状病毒特点、传播途径以及路透社对钟南山院士的采访视频。和学生一起讨论如何正确的认识和应对疫情。紧接着快速的对这学期的整体课程安排,考核方案,学习方式和阅读任务做了解释。并把第一单元的学习内容梗概和预习内容给大家讲了一下,并给学生布置制定学习计划的任务。不知不觉间,第一次课就顺利结束了。

25735

放羊娃感动了我

有一次课间休息,我给学生讲,同学们,你们可以让家人帮你拍下上课时的照片,留作纪念。这时小窗突然弹出一句话老师,我在边放羊,边听课,没法拍照”-xx旦增。

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位藏族学生,赶紧回复,没关系,不用拍了。下了线后,我坐在电脑前想了很久,脑海里不断呈现出一个藏族少年在广阔的田野上边放羊边低头上网课的场景,这场景很美,也触动了我的内心,现在的孩子能边学习边干家务的孩子太少了,我要鼓励鼓励他,于是我小窗找到了他,询问了一下情况,有没有学习的难点,我知道藏族的学生英文基础较弱,很可能跟不上课堂,本来不打算大量录课的我决定把整堂课录下来发到群里,便于他们看回放。

BEBCC

共享英文朗读的快乐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按照阅读计划,我现在和学生们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共读原版书,鼓励所有的学生都能张开嘴朗读起来。带头在群里打卡,对自己和学生都是一种督促。当听到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配上优美的音乐时,心情也美了起来。

下课后,我站在窗台望着远处牧牛山 ,听着喜马拉雅里学生们的读书声,仿佛感觉到温暖的和煦正缓缓走来,使大地万物开始复苏,空气里弥漫着春天的味道正由鼻孔吸进肺腑,继而激荡全身,那是三月带来的希望在致意招手。

C92BF

(图文\潘艳艳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田高媛)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