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申报暨秘书人才培养专家指导会 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5-07-20  点击次数:

7月11日上午,人文学院在科研办公楼366会议室召开了“秘书学专业申报暨秘书人才培养专家指导会”。会后,副校长杨西国带领专家们参观了我校双立实习实训基地。


为使秘书学专业申报材料更符合教育部新增专业规范要求,我院在邀请省内高校专家论证后,又特别邀请了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春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泽逊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存昌教授和山东写作学会副会长、聊城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郝学华教授再次为我们传经送宝,把脉诊断。


指导会上,专家们从教育部新增专业申报要求、我校秘书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做了高屋建瓴而又深入细致的指导,大大丰富并开拓了我们秘书学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增强了我们办好这个专业的信心。


杜泽逊教授的指导可谓是一场秘书写作的专题讲座,他说文案工作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一个秘书来说,这是一项必备的素质,秘书经常要为领导起草讲话稿等文书,除此之外还有新闻消息、事迹、介绍信、推荐信、唁函、挽联、调查报告、广告宣传、招生宣传、资料摘要、章程规则、协议合同、日记日志等,都是秘书应该掌握的文体。杜教授还特别强调,秘书学还应开设应用艺术这门课,培养学生多才多艺,以胜任现代秘书多样化需求。

郑春教授指出,我校的秘书学专业要强化独特性,在已有的师资基础上突出亮点;培养目标要明确,且有可行性;突出商务特色,加强现代公文写作、常用公文写作的指导。

存昌教授指出,秘书学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走向应用的一个好途径非常符合我校办学定位符合人文学院发展也符合人才市场对我们高校的需求。秘书学课程可专题化,可以开设专题课,比如行政干部文化读本、古代文学作品秘书学读本等。

郝学华教授认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规定四年一大修,所开设课程要与秘书学人才培养目标对应,要能起到支撑作用;选修类课程可归类,设置几个模块来进行;专业主干课程要突出核心,设置要合理。

我校教务处处长董以涛、机关党总支书记马秀萍也应邀参加了指导会。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马银华主持,侯雪丽副院长及学院相关教师出席了指导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