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舞文弄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6-03-10 点击率:
怀念·成长·责任
我若年少如初,心无烦忧,杂物琐事不乱于心,所看之境皆美景,所想之情皆欢喜。该有多好!
可惜啊!不懂得世事冗沉繁杂的我们,多么希望长大,多么希望自立,多么希望强大到不需任何人的关心、任何人的好,却忘了岁月赋予我们成长的代价。
好想回到过去,回到从前,回到玩到疯狂玩到累时就地躺卧,脏了衣服花了脸却笑声咯咯响彻小村的年纪;回到拦住着急过路农忙的村人要糖吃的年纪;抓住村口大榕树上的鸣蝉围圈听蝉叫……好怀念那时傻到天黑不回家,看母亲厨房烟囱的炊烟停歇后,母亲站在村口喊着回家吃饭而我却玩得不亦乐乎的童年。
那些童年的记忆里,满满的是一般个头大小的同龄伙伴,没有新颖的玩具一样玩得很开心,纸折的飞机照样可以满天飞,擦着鼻涕各自嘲笑对方却不知道自己满脸泥巴的模样更可笑,拿着自己不及格的成绩单跟得了满分的同桌伙伴说再也不跟你玩了,却没等到下课就拿着仅剩的一颗糖,分开了一人一半。
童年,笑声纯粹,笑声童真,少了些浮华,少了些做作。
那些我怀念的昨天,是如此美好却又如此遥远。
曾经被小孩子叫做哥哥姐姐的我们,如今走在大街上被小朋友热情地称作叔叔阿姨时,内心会在那一刹那间划过一丝莫名的失落、慌恐、不安,有种被世界遗弃或者又不可言语的忧伤,触痛我们的心脏和灵魂———我们已经不再年轻,青春已经不再年少。
也是啊!我们年幼时偷偷采摘过的村庄边上的果园,已经变成了轰鸣震耳的工厂;我们年幼时亲手栽下的茉莉花树已经花香扑鼻,花瓣细腻而精致,装扮着一个乡下小院;我们年幼时最好的玩伴或已成了人父人母,有了自己温馨和睦的小家……还有我最亲爱的人啊,已经不再如当年黑发浓密,双目睁亮。
我们,大家眼中的“90后”,已经成长起来开始引领着新的方向。对于所有被赋予“90后”的人,已经不得不开始去深沉地思考自己,思考社会。成长给予我们新的责任、新的使命,在怀念的美好时光里思索着前行,承担起了一个“90后”应该肩负的责任。
在这柳绿繁华之中,或许有些许烦恼,有些许急躁,就让我们静一静心绪,在不可阻抗的流逝时光里,不再有太多悔恨和遗憾。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做自己灵魂的领导者,让那些努力过的人和值得记住的事深深地印在流逝的岁月里,关于我们,疯狂成长中的曾经过往。远去了,我们的童年,远去了,我们美好的记忆。
放下一颗焦灼的心,细细品味这弥足珍贵的日子,珍惜蹉跎时光里触手可及还未远去的时刻,做好准备,挑起重担,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怀念之前怀念,在成长之中成长,在远行中担起责任远行。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 石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