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舞文弄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5-11-04 点击率:
恰同学年少

青葱时令,微雨悠扬,端坐于室,形容枯槁。也愿闲云流水,信步闲游,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然心为形役,徒然伤怀。倒不如以一部电影开场,畅意地谈谈所谓的青年宏愿,所谓的风华正茂。

这个话题好像注定是不轻松的,那么就开始思考一下电影《前目的地》片头的这个问题:那个毁了你一生的人,如果我把他放在你的面前,如果我保证你不必承担罪责,你会杀了他吗?这看似又是一个关于绝望与复仇的故事,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如果这个人是你自己呢?又是否会像起初的回答“毫不犹豫”。影片令我震惊地利用了“衔尾蛇”式的情节设置,莫名地感到悲凉、无力与恐惧。那个最爱自己的人是自己,而那个毁灭者却也是自己。那个你信誓旦旦不可饶恕的人。

归集于骨感现实,当下所作所为,所思所行,都将毫不例外地外化于岁月,所有的际遇也必将溯源索因。何必吐槽不公,相形见绌;又何必在落幕时惨痛悔悟,无奈妥协。

其实在这码字的征途里,很多话都是对自己说的,在这个充满欲望的街道上,无尽的不安与厌恶,我还是不知道该把自身放置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而我是否也会百无聊赖地堕入曾经最鄙弃不已的地方,真的很深刻也很严肃地考虑过电影里的这个问题。很害怕直面这样无法抗衡的现状,若干年后的我该如何面对毁灭一切的自我,就像现在悔恨过往一般或是心底更惨痛的训斥,无从而知。

现在的我就像是深深陷入一个永远无法醒来梦境,浑浑噩噩,麻木无知。无法释然,却也无法提起干劲。而在一件事情开始的时候,它的结局也或近或远地在窥视着你了。梦里,层层坠入,我的结局大概就是片末无限轮回的刺痛与生死。

或许在这样葆有期冀的五月,并不应如此论调。静看那柳条摇曳,流水潺潺,那温和暖阳,那辽阔天际,纯粹而透亮的一切,依稀是那触手可及的满足。恰同学年少,我们荒诞迷失;也恰同学年少,所有的悬崖勒马都不算太迟。沉迷沦陷,流年执念,无知无畏的快乐单纯终会散场于渐渐增长的所谓阅历,或者我称之为对虚伪世界的强制性被动接受,同化为更普通更规矩的庸人。

曾听一位长者说过:年轻是机会,但绝不是你骄傲的资本。年少的我们,终究还是太过浮躁,何曾沉淀内心去触底滑翔,多半是敷衍与蒙蔽,盲目且偏执。信任确实是难以消费的奢侈品,现当下的我们连自己都不愿真诚对待,那些心底的热血与坚持都落寞地隐没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与借口里。浮华尘世,多少人在隐忍,又有多少人尽力了。眼下年少的我们既不愿脚踏实地,又不敢仰望星空,青年者最珍贵的豪迈与气度,最惊羡的热情与冲力都散失无影,或者说连冲动都不够带感,何来抗争俗世,追求卓越。

企业家王石说过:在你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你就好好学习。那么不妨趁这悠扬五月,像梁文道所言:“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恰同学年少,则更应如此。不负这风华正茂,亦挥斥方遒,不负这青葱岁月。

(作者:《科大学子》编辑部 苏海晶)

信息来源:山东科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