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舞文弄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6-05-30 点击率:
春的花语
青岛的春天姗姗来迟,又缓缓移步。已是立夏时节,不少人依然春装在身。不像以前生活的地方春天很短,脱去冬装很快就换上了夏衣。今年春天因特殊的缘由,我怀着感恩释然的心,感受着春日校园里花的芬芳。
立春不久,腊梅花还暗香浮动,校园的迎春花就吹起了金黄的小喇叭,拉开了校园一年春天的花事序幕。这不计名分的小花儿开在春寒料峭的初春,不很醒目,她却是春天百花的使者,在悄然传递春的讯息:又一个春天来了。
当迎春花一片金黄之时,楼前楼后的桃花吐蕊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她像一位妖娆的女子,依旧深情地笑着春风。
清明前后,天空渐渐清澈明朗了,校园内外愈加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玉兰开花了,一副玉树临风的仙姿,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各具神韵。花瓣纤细玲珑的,犹如清纯苗条的少女,花瓣饱满丰厚的,宛若风姿绰约的少妇,都那般仪态优雅在枝头昭告路人: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看着树下赏花的脸庞,或青春,或成熟,或苍老,相似的是轻松洋溢在脸上,笑容绽放在嘴角。
繁花似锦的樱花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同学结着伴,笑语盈盈。他们在欣赏着,拍照着,留下了美丽的花影,留下了青春的笑容。一株株的美人梅开得更是花团锦簇,真的是美人梅下站美人,花美人美,好一副相映成趣的画。
品种繁多的海棠,绽放的多姿多彩,如痴如醉。海棠有樱花之美,有些舍其繁;有桃花之艳,而色彩比其丰,喜爱之情油然而生。只是美景不待人,一场春风春雨就会遍地落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女词人惜花叹春的殷殷情意,远比一般人更深更切。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洁白如雪的梨花,她像不像一位矜持端庄的大家闺秀?守着一颗清纯如玉的素心,只等有缘人来读懂她。素雅的梨花是美而不娇的,春雨中的梨花似乎更加妩媚动人,人们常把美人垂泪比作梨花带雨也不无道理。梨花盛开时如果你有兴致,在夜幕降临后漫步校园,还能体会到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妙境!
远远的闻到沁人心脾的香味,那是熟悉的丁香花开了,白的、紫的,一簇簇,一团团……更不必说牡丹盛开的情形了。国色天香的花,她既雍容华贵又端庄大气,高大上的花儿,有不喜欢的吗?
还有那连翘、杜鹃、绣线菊……草地上、树林下,一丛丛小野花也自顾自地开着,知道紫色小花是紫花地丁。虽然比不上季老《二月兰》中描写的那种紫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霄汉。但细细看这小紫花也是清丽脱俗呢。
直至立夏时节,校园里众多的月季如花海般的陆续开放,春天的花事算是到最高潮。人徜徉在月季花旁,愉悦也在心头荡漾开来。月季花很常见,犹如最普通的女子,她的花期很长,从立夏持续到初冬,都有花儿俏丽枝头,一直散发着淡淡的持久的香。

校园春日的百花,次第绽放着,用无声的花语绿化美化着校园,也慷慨滋润着赏花人的心田。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外语学院 顾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