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日期:2021-06-09 点击率:
一起写高考作文|可为时代做有为青年

曾国藩有云:“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电视剧《觉醒年代》向我们展示了在当时动荡的年代,有着这么一群人做到了在不可为的时代中做到了有为。现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可为的时代。没有战火纷飞,没有动荡不安,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在可为的时代有所作为!

党的百年历程塑造当今“可为”时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令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和学习榜样。时代的推动下,一些先进知识分子率先意识觉醒,于是有了嘉兴南湖红船建党。在毛主席的正确指导下,于是有了后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近代中国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新中国的成立之后,才发生了日月换新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的现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攻坚、振兴乡村……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一次次的成功,党的百年征途汇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塑造了当今我们“可为”的时代。

把握“可为”时代契机,做时代“有为”青年。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被给予了充足的选择权和自主权,于是每个人都有可为的机会与舞台。我们作为青年群体更应该抓住时代的契机去有所作为。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中也指出,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一定的领域实现有为。任何事情都要循序渐进,遵守一定的规律。青年应该首先树立明确的目标方向,并不断为这个目标奋斗,先达到可为,才能实现有为。在中国率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立志报国、投身运动的杨靖宇……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努力做到了有所作为。

生逢盛世时代,青年勇担责任、大有可为。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波涛。国家的繁荣富强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能有所作为的舞台;同样,每个人的发展也会促进国家与时代的进步。于是,青年在这个盛世时代勇担责任就会有所作为。当疫情发生时,青年志愿者主动出列;众多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时,一群年轻人挺身而出,坚定地喊出“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年轻的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后像战士披上战袍般去战斗。在这个特殊时期,青年勇担责任,成为抗疫的主力军,共同抗击疫情也实现自我的作为。

青春生命里最亮丽的底色是奋斗,我们是这个时代的一员所以就应该有所作为。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多怒放的蔷薇。在可为的时代里,我们应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己任,做有为青年人! 

作者 \ 山东管理学院20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于鹏

供稿来源 \ 壹点号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