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日期:2021-06-09 点击率:
一起写高考作文|写字人不能丢气节

“家再破他也是家,饭碗再破也得用自己的,穿不起鞋子不要紧,腰杆子得挺直咯!我这老骨头用不了你这上等货,你还是从哪来回哪去!”俺爷看都不看日本人一眼。

 (一)

俺爹跟俺说,他这辈子做的最对的事就是当俺爷的儿子。

俺爷是做啥的?堂堂正正一书法先生,俺爷说了,书法这东西,讲究的是力度,得把咱中国人的精气神儿,骨子里的硬气儿给显出来。

俺爷年轻的时候,穷得鞋子都穿不上,他常跟俺们说:“你们奶这辈子跟着我可是受了罪了,大冬天,买不起鞋,那脚丫子肿的跟猪蹄子似的。”听到这,俺们就跟着乐,可是俺们那时候根本不知道猪蹄子到底啥样。

“冬天看你奶的脚就知道了!”

“你个老不正经,净说胡话!”

俺这辈子认识的第一个字,它叫“人”。

俺娘跟俺说,俺刚出生的时候,一睁开眼,俺爷就把个“人”字摆在俺眼前,他说:“娃子你可看好咯,这一撇一捺,顶天立地,他是个人,中国人的人!”

俺爸赶俺爷:“这么个小娃娃你也较这个劲儿!”

俺爷可不管这些,他整天在他那个“三寸书屋”里写大字儿,写完了就拿给俺看。

为啥叫“三寸书屋”?一来是因为屋子小,二来,是取自鲁迅先生读过的私塾“三味书屋”。

(二)

俺爹跟俺说:“你爷真是个疯子!”

那时候新中国还没成立,小日本还在猖狂,百姓们穷得吃了上顿没了下顿。

八路军可是大善人,大伙儿都敬重他们,有啥都拿去资助咱八路军——自己吃不上饭也得先把好的给咱八路军送去。这下可愁坏了小日本,他们坚决不能让老百姓跟八路军这么亲!于是就思量来思量去。

那日本人多精啊!为了拉拢民心,他们就给老百姓发放面粉,美其名曰“救济粮”。

真是饿急了!俺爹端着家里头唯一的小铁盆就冲过去了,俺爷见了,二话不说,“咣当”一下就把铁盆打到地上,那铁盆掉到地上还不算完,非要滚几个滚儿,惊着了地上那小狗,小狗一下子就跳开了。

“畜生!”

“哎呀!吃个饭咋了,你非得看着一家老小饿死不成!”

“饿死也不能吃!”

“又不是只有咱去领,你看大伙儿都去!”

“谁去咱也不能去!”

“老糊涂!”

俺爹把盆儿捡起来,进屋把门“哐”一下子摔上,俺爷气的脸上通红,胳膊上青筋儿爆起。

“不孝子!”俺爷揣上他那大烟袋就去了山头。

当时俺娘把俺撵进屋里了,这是俺趴在窗户缝看见的。

抽够了烟,俺爷就回来了。第一件事还是到他那“三寸书屋”写几个大字儿。俺奶也不说话,过去给俺爷送半个黑不溜秋的窝窝头:“先垫垫吧。”接着就给俺爷磨墨。

“东坡有那王朝云,算是有人知他“不合时宜”,我这一穷酸墨人,这辈子福气全用在了遇见你上。”

“老东西,你这是怨我把你福气挤走了是不!”

(三)

第二天,“救济粮”又来了。

俺爹这次没跟俺爷打招呼,把铁盆藏在衣服里就去了。

当老子的哪能不了解他儿子!

俺爷一扫帚抽在俺爹脊梁上:“你这个没出息的东西!”

“你这老顽固!你非得看着一家老小跟着你饿死啊!”

“我今儿个就是饿死,也坚决不吃他日本人一口饭!你这个软骨头的畜生!你给我滚!我没有你这样的儿子!”

“我看你就是写字写疯了,你就守着你那几个破字儿过日子去吧,,,”

“啪!”话没说完,俺爷直接抽在了俺爹脸上。

“那是中国字儿!你这个混账东西给我滚!滚!”

“没人爱给你当儿子!”

俺爹走了。

俺爷气的双腿发抖,一个没站稳,差点倒了,吓得周围看热闹的乡亲都过去扶,俺爷倔得很,只让俺奶自己扶。

俺爷坐在纸堆里,捶着胸口:“我对不起列祖列宗啊!生了这么个不孝子!不孝子啊!”

俺奶也不说话,就靠着俺爷哭。

(四)

第三天,日本人来了,狗腿子领着来的。

“我们是专门来拜访老爷子的,老爷子很有气节,我们很佩服,听说老爷子很喜欢写字,特地来想跟老爷子讨教讨教。”日本人操着一口撇脚的中文,原来他们是带着全套的文房四宝来的。

俺爷眼也不抬,就坐在院中间,四周的日本人把他围了个圈儿,俺奶跟俺娘把俺护在屋里,有几个乡亲跑去告诉俺爹。

“不跟不是人的东西写字儿。”

“你这老东西说什么呢,,,”狗腿子刚要上前教训俺爷,就被拦住了。

“哎,我就是很欣赏老爷子的骨气,不知道老爷子能否赏个脸,让我们大日本帝国见识见识你们中国的文化。”

俺爷突然站起来了,俺奶就把他那纸,墨,笔,砚统统端了出去。

俺爹也赶回来了,一见到日本人也气不打一出来,他就在人群里头看着俺奶给俺爷磨墨。

“你给我看好咯!”俺爷大笔一挥,“逆锋起笔,藏而不露,这是隐忍;中锋用笔,不偏不倚,这是脊梁;停滞迂回,缓缓出头,这是气节;顶天立地,守得清贫,这叫个人!中国人的人!”

“好!”人群一片叫好。

俺爹眼眶子都湿了,他跑上来:“娘,我来。”

爷俩谁也没看谁,但都心照不宣。

“哈哈哈哈,老爷子果然有个性!我佩服!只是这笔看起来有些陈旧,要是老爷子不嫌弃,我希望将这上等毛笔送给老爷子,就当给老爷子的见面礼。”

“家再破他也是家,饭碗再破也得用自己的,穿不起鞋子不要紧,腰杆子得挺直咯!我这老骨头用不了你这上等货,你还是从哪来回哪去!”俺爷看都不看日本人一眼。

乡亲们都看着,日本人知道来硬的行不通,他没能让俺爷弯下腰,留下一套文房四宝就走了。

俺爷头也不回的进了屋,压根就没人理那“见面礼”。后来还是上次那小狗过来嗅了嗅,叼着不知道去了哪。

作者 \ 山东管理学院19网新 鞠丽娜 
供稿来源 \ 壹点号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