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日期:2021-06-08 点击率:
那年高考|被沸水沏了的酽茶,最终散发生命的缕缕清香

"砰——"左腿火辣辣的痛感猛烈的冲击着我的神经,电动车压在我的身上纹丝不动。而此时我心里想的是还能不能赶上最后一次月考。

没错,在临近高考前一个月,我发生了一场小车祸,从左半边身体有大大小小五六处伤口,左脚肿得穿不进去鞋。

万幸地是,我赶上了最后一次月考。

但是在这样一个压抑的夏天里,伤口似乎也要格外难愈合。

发炎化脓、暴瘦掉发、药不离口。高考前最后一个月,每一分钟都要节约利用的日子里,我每天去医院换药上药的时间,浪费得是那样大手大脚。

老天似乎觉得这样子还不算什么,最后一个月还来了一剂猛药,那就是药物过敏。我接触过药物的皮肤,全部过敏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红肿面目可怖的扒在我身上,似乎在嘲笑我的努力没有用。

痒,真的很痒,但当一阵阵困意袭来时,我又开始感谢这奇痒难耐的感觉了,毕竟这可爱的痒,让我不用再喝风油精抵抗困意。

罗曼、罗兰曾说过;“累累的伤痕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看着身上的伤口,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上帝给我的一份礼物,一份带着尖刺外壳的礼物。但却原本紧张的心态开始归于平静。

我开始从往日的题海中抬头,从教室的窗角欣赏即将落下的太阳,它用尽最后的气力点燃一片白云,于是天空变成了彤色。那安静的晚霞,像极了高三的我们,苍穹上最后一抹彩云,就是我们高考前的最后一搏,然后背水一战,然后万籁寂静。

我开始从往日的题海中抬头,突然发现母亲在高考的气压之下似乎也不轻松,但她却努力不将内心的焦虑传递给我,从喝的一杯水到接送我上下学,其中的每一个生活细节,母亲都做得体贴入微。因为考前我的受伤,她受到了太多人的莫名指责,让她本就焦灼的内心更加不堪重负。

其实我很愧疚。我可不可以给眼前这个可怜女人一个奇迹?我也不知道。

但我绝不放弃!这条路上不光有鲜花和掌声,还有荆棘和呵斥声,畏惧,抱怨都没有用。我只能继续挣扎,在“几乎没有机会”的“绝境峭壁”开辟一条血路,撞开那紧锁的机会之门!

最后,高考我超常发挥了几十分。

看见分数的那一刻,心中就只有两个字"值了"。

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在上帝的玩笑中跌跌撞撞,最终散出生命的缕缕清香。

早读的讲台上,总是放着一大袋肉包子,老何怕我们来不及吃早饭;在南方雨季的日子里,我们总是淋着一身雨走进教室,但每每都能看见老何拿着吹风机站在墙角;老何的课向来生动有趣,时不时侃一侃同学们的八卦,调动教室的压抑气氛;食堂饭菜难吃,老何自己带着锅来学校给我们改善伙食,每天像老妈子一样问我们想吃什么……

老何就是我们亲爱的班主任啊,他细心认真地将我们班打造成一个温馨的小家。

高考结束,我们各奔东西,老何戏称自己要"原路返回"。

这一刻,我心心念念的毕业莫名多了几分酸涩。

文末,借龙应台《目送》里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一件事情的毕业,永远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愿你们此生永远都有梦想,从不舍弃善良,做自己热爱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作者 \ 山东管理学院20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计沛瑶

供稿来源 \ 壹点号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