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日期:2021-06-07 点击率:
那年高考|翻山越岭去看“长安花”

 

一个上了大学的人,刻意的去回忆那些在高考前夕发生的滴滴点点,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很多很多画面,因为那段时间真的太深刻,就是被铭刻在了记忆深处,无法抹去,无法忘却。说是十年磨一剑,是否成器,能否倚天,全部被这短短几天拿捏。

虽是印象深刻,却不知从何说起,也不是没有话说,只是都很重要,难以割舍,众多的细节,少一点都是对这段日子的随意和亵渎。

大家高考都大同小异,考场里面是一瓶水、一个笔袋、一张准考证、一张试卷;外面是安静的街道、拥挤的人群、煎熬的家长、酷热的六月。唯有不同的目标、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陪伴者。

高考就好比攀登一座山,山的那边是你向往的风景。途中不满了各种陷阱,当然也有豁然开朗的机遇。有着数之不尽的岔路口,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一些苦不堪言的委屈,也会尽致淋漓的感动。某年某月再回首时,无论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都是难得可贵的一份回忆,而你所翻过的山,越过的岭,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你的足迹。它不仅证明着你来过,更是你为之不懈努力的奋斗的写照。

承载我高考那段时间美好的回忆是一份蛋炒饭,简单而又朴素。打两个鸡蛋炒熟,然后把培根切成丁也是炒熟,最后放一份蒸熟的米饭,米饭要放凉。一同放进去翻炒,搅拌均匀,出锅!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我每天早晨起来都能带着这份爱心早餐去学校。当在早饭间一打开,饭盒里迸发出的那种香气和周围同学们满满羡慕的目光,我觉的幸福极了。美好的清晨,加这一份爱已溢出的米饭,支撑着我战胜颓废,给我满满的元气,每天都能以一颗斗志昂扬的状态去努力。有时,在懈怠边缘徘徊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一份蛋炒饭,它似那星空中的北斗,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这一份小小的蛋炒饭已今非昔比,他可以有更多终的食材所做,做的更合人的口味。但是每一粒米却不如在那特定的时候香糯温馨,鸡蛋不如从前那样有滋有味。那一份蛋炒饭,每一份食材都是母亲用心准备,每一度火候都是母亲用心把控,它有着清晨的滋润,母爱的呵护 .因为有了这份蛋炒饭,让我在每个黎明都充满战斗的欲望,因为有了母亲的爱,我无需在黑暗中流浪。

另一种小小的幸运,是在途中遇到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无论关系好坏,交集深浅。遇到的每个人都是一种小小的幸运。我们的高中是封闭式管理,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人,除了吃饭时候的那一点微薄的时间可以去外面逛逛看厌了的风景。听不到自己想听的音乐,随身听都是在违禁物里面,可我偏偏又是嗜音乐如生命的人,是那种听不到音乐就觉得世界失去了颜色一般的人。甚至我们没有时间去打球,唯一运动的时间就是早晨,带着睡眼朦胧的眼睛,满是无趣的生活和压力巨大的学习,导致我们有时都麻木了初心。这时你会发现途中有一些人陪着你是多么幸运又开心的事情。人和人相处,有了交集,就发生一些意料不到的事情,这些都能是点缀我们生活的色彩。也许放松一次,叛逆一次才是我们的本性,只是高考干系未来,无比重要,让我们心甘情愿的被压在笼子里。这些内心躲避的渴望,都在每一次考试中,消磨殆尽。还要多少未来的可期,才能去平衡旅途中所流过的泪。地球没有停止转圈,陪伴着的人也更换一批有一批。飞机再次经过地平线,未来的路还是很迷茫。在这懵懂而已倔强的青春,有着这样一些陪伴者,真是人生一种别致的欢喜。

突然想到了李华,这个陪伴我们高中四年的未知人物,他扮演着任何一个角色与我们见面。每次作文的开头都是李华,结尾是他的各种朋友。我有时会想到,他怎么还不长大,一年又一年,像动漫里的人物一样,陪我们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时光。我们从中得到了成长,回过头来发现,他还在那。他没有消失,他还陪着下一代人满满成长。有时候我会烦这个名字,没有这个名字来不了那么多的作业,来不了那么多的命题。可上大学之后再次拿到要写的作文时,已经没有了李华这两个字,替代的依旧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恍然发现,那是烦恼我们的不是李华,没有他依旧会有写不完的英语作文,摆平不完的事件,我们都错怪李华了。反倒是他一直陪着我们,静静的度过那段时光,他有时候也会有委屈吧,只是无法诉说,即使说了也很少有人倾听。

晚风中闪过几帧从前,飞驰中旋转已不见。你去描摹月亮的阴晴圆缺,已穿过春夏秋冬,而我即将追逐太阳的喜怒哀乐,又将辗转多少年?只到你绘成月亮的晴与圆,我发现太阳的喜与乐,或许在月亮与太阳的交接处,你我将看到最美的世界。所有陪你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的人,亲人还是朋友,或者是,老师,他们有他们来的意义,他们想的可能不多,只是希望你看到“长安花”之后,把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喜悦分享给他们。

最后的最后送给所有即将面对高考的人一句:丹墀对策三千字,金榜题名五色春。愿你们也能看到你们想看的风景,和那象征美好结局的“长安花”。

\ 山东管理学院20级网新2班 王擎 

供稿来源 \ 壹点号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