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4-02-26 点击率: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周村大街掠影

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周村大街掠影

12新闻 孟文玉

在盛夏的午后,慵懒的漫步在古城周村的街头巷尾,尽管有一幢幢高楼广宇摄入眼眸,但透过现代生活的氛围,我们却能感受到大街沉默的古朴,令人惊叹的是现代化的城市里包裹着古老的街道,就像包裹着一颗明珠,低调却又熠熠生辉。

今天的大街是现代经济与古代建筑的碰撞。踏入大街处处可以感受到它昔日的繁华,青瓦红墙,灰砖土壁,布市银街,酒馆茶楼,当铺染坊,瑞蚨祥的绸布庄,益泰瑞的银号,周村烧饼老字号都在这里安家。它是“天下之货聚焉”的旱码头;它是乾隆南巡时御赐的天下第一村;它是与省府济南、潍县同时被清政府批准为自开之商埠。如今的大街依旧热闹,古色古香的街道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到来,又重现了昔日商业界的繁华景象,商铺林立,在不破坏原貌的情况下重新开业,丝织绣品,古玩玉器琳琅满目,还有藏在青砖古瓦里的咖啡店,用一种“旧瓶装新酒”的方式诉说着大街的古朴与时尚,就像咖啡店老板所说的古街和咖啡本身就是一种碰撞,就像油画 吉他与朱窗青瓦的碰撞。擦出的不仅仅是新颖与吸引的火花,也是现代经济与古代建筑的火花。

今天的大街是现代文化与古代习俗的碰撞。走在周村古街的石板路上,不经意间就会感受到古城角角落落里的历史气息,感受到这个活的千年古商城的独特魅力,桑植满田园,户户皆养蚕,步步闻机声,家家织绸缎,是对丝绸之乡的描绘。周村花灯、民间扮玩、五音戏等民俗艺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每年正月十五看花灯猜灯谜,吃着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在比肩继踵的人群中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指着那个最美的花灯说好看,这是每每回忆童的美好画面。民间扮玩的代表周村芯子就是不同乡镇组成的代表团齐聚一堂,有的划旱船,有的踩高跷,敲锣打鼓的好热闹。当今的周村古城已是影视中的“名角”,在古老的周村大街、丝市街和具有上个世纪色彩的深宅大院、长长的石板路面、高高的过街牌楼,变化多端的门市,丰富多彩的匾额和招牌,如画般的周村大街街景成了张艺谋电影《活着》的外景地。还有《东方商人》《大染坊》等电视剧的拍摄外景,香酥的周村烧饼已买到了大江南北,过年过节人们总习惯拿一箱周村烧饼送给远方的亲人,今天的古商城已成为4A级景区,古商城的魅力征服了更多的人。

文化与经济的发展,古老与现代的碰撞,让今天的古商城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