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芳兰亩蕙满园开,一种风光百样栽

发布日期:2020-03-21  点击次数:

 尹玲玲  文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讲《国学原典选讲》《文学作品赏析》《元明清戏曲小说》等课程。

今年的春花不管无人欣赏的寂寞,不经意间,已经乱欲迷眼。特殊的春天,注定要错过花的灿烂,但是停课不停学的网课期间,我却在我亲爱的学生宝宝们那里收获了别样的春天,静待花开满园。

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平时上课,喜欢面对宝宝们青春洋溢的面庞,喜欢他们明亮的眼眸,喜欢在他们的眼神中回收信息,喜欢他们面庞上的会心一笑所带来的共鸣感。网课的一开始并不适应,面对着电脑屏幕,讲课还比较顺溜的我会磕绊,会啰嗦,会头脑空白,因此,我努力拉近与宝宝们的距离,把我们从陌生变熟悉,寻找并创设一种情境。
   每一次上课之前,我在每一个群里给大家问候,得知大家安好,我便心安,这同时也是我走近他们的第一步。每一次备课的时候,我都提前预设情境,这些内容隔着屏幕大家是否会明白,另外有些内容在平时课堂授课中我肯定是在黑板上恣意挥洒的,现在没有了黑板,该怎样才能直观呈现,于是,我学着做思维导图,学着做关系图,充分发挥课件的作用。

 

丰富有趣的课上教学

我采用的是平台加QQ群的授课方式,视频提前录好,课上设置提问、讨论答疑、抢答等环节。我觉得,讨论区是最能体现网课优势的部分,宝宝们在这里可以最大限度地放下矜持、戒备,基本做到畅所欲言,所以,这里是我用走心的方式,了解屏幕背后的宝宝们的最好处所。讨论话题的设置,总要动一番心思,既可以让大家有话说,贴近宝宝们的年龄特点,又必须紧贴课堂内容。比如“你对司马相如有哪些了解?卓文君夜奔司马相如这一行动你怎么看?”学生的答案各具风采,不仅有他们对司马相如这一作家的理解,也有他们的爱情婚姻观。看着讨论区的发言,我感觉慢慢地走近了他们,也透过文字了解了某些同学。还有他们给屈原的文字画像,那大概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屈原,他们因为爱屈原的品格,把所有的美好都给了屈原。
   就这样,我们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却逐渐熟悉,我对着屏幕讲课也渐渐流畅起来。

 

活跃的课堂气氛

抢答是很提神也很激动的环节,几乎每次都是那几个名字出现在前面,我想着他们可能就是那批最活泼、手也最快的宝宝,隔着屏幕都能想象他们的样子。

 

充实的课下安排

想起温庭筠的一句词“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教学相长,我和宝宝们在教与学中互相成就。课后的小交流也是拉近感情的方式,学生说喜欢我的声音,让我着实窃喜了一小把。

 

课后的笔记本来是监测宝宝们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没想到惊喜无处不在。有同学竟然把学习延伸到了课外,因课内讲授《诗经》作品时间有限,他们课外主动自学,笔记写得密密麻麻。有同学录制了背诵视频发过来,还有同学期盼着新的背诵任务。

 


 

我想,宝宝们的努力就是最美的春天,期待他们绚丽绽放。

(图\尹玲玲 文\尹玲玲 编辑\丁倩倩 供稿审核\张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