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的配方,新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次数:

 

李哲,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英语教研室教师。主讲《英语口语与表达》《基础英语写作》等课程。
   2020年好像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阻挡了春节亲朋相聚的路,也延迟了老师学生返校的脚步。各类学校积极响应抗议政策的同时,师生们也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解锁了线上教学和学习的新技能。

教学准备

假期收到新学期需要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从刚开始的找不到头绪到“开学”上课后的顺利教学,这期间学校和学院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多线上教育的培训和指导。在学校的统计支持下,我提前建立了qq课程群,方便与学生及时沟通上课信息。在超星、智慧树等线上课程建设群的支持下,我也找到了合适的课程引用资源作为辅助材料。
  而对于自己的讲课方式,根据英语教研室制定的课程实施方案,考虑到学生网络状况,我选择了录课授课的方式。在录课内容上,不同于线下授课的45分钟授课,我将每次课的内容进行知识精简,根据知识点的密集程度分为10-20分钟左右的几个小部分,中间环节设计为每部分知识点的练习和讨论。

教学实施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学生到课率都是教学的基本条件。为了统计学生到课率、提高学生的上课的自觉性,我每次上课之前15分钟在班级群里进行签到接龙,对于未及时签到的同学进行单独联系。正式上课前介绍本次课的主要内容,然后按照之前备课中设计好的流程进行微课的讲授。
  行课中值得关注的是练习和讨论环节,每个班的学生知识基础有差异,遇到的问题也有不同,需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疑问解答和辅导。很多学生不好意思在群里进行提问,我也会单独解答,然后将问题总结分类分享给其他学生。线上教学我们遇到困难中比较难解决的就是师生互动和学生学习状况的检测。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我要求所有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上练习后上传到班级群打卡。这样既可以监督学生上课的专注情况,也能够很快地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课后反馈

根据课程的不同性质,我在口语课后采用了“fif口语”和“配音魔方秀”,写作课后采用了优慕课作为主要的作业平台。疫情当下,为了使学生将学习与实事新闻结合起来,我有针对地给学生布置相关主题的口语与写作练习。在作业的批改审阅中,我也发现了大量的优秀作品。

 
面对教与学的形式改变,老师和同学们从刚开始的网络和心态“双崩溃”到现在的渐入佳境,其实都在不同程度和层面上完成了自己的又一次阶段性成长。对于我这样的年轻教师来说,这次线上授课方式的学习也给自己以后的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一次演习和思考的机会。随着互联网工具的介入,我们要快速读懂变化,持续学习并转化为教学行为的改变,利用信息技术同时间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深入的教学服务。

(图\李哲 文\李哲 编辑\丁倩倩 供稿审核\张刚)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