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⑥: “课”不容缓!网课学习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次数:

赵丹,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英语教研室副主任。主讲《英语阅读》、《国际商务导论》、《秘书英语》等课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大家重返校园的路,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新学期的课堂以线上教学的形式拉开序幕。


课前篇

  在线授课是时事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重要契机,自2月17日至今,在线授课让我静下心来花时间去设计我的课程。相较于以往拿着课本看着PPT的教室授课,现在我的备课任务更重要备学生、备教材、备教学以及备作业,首先,我需要考虑到学生的硬件、软件情况,做好备案;其次,需要将课堂内容依据课堂活动或课堂操练的需要分割成10分钟左右的小部分,每部分如何呈现教学内容、如何组织活动、如何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以及各部分之间的衔接等都需要在备课时做好规划;再次,为了让学生在上课前对每节课的教学环节以及教学内容有清晰的了解,需要提前发放授课计划表,确保不让一位同学掉队;最后,课后作业是课本内容的巩固与运用,如何设计高质量的作业也是一项挑战。


行课中

  充分利用在线资源,打通课本,根据学情制定自己的授课计划。英语阅读2是一门通识基础课,课本选用的是上外王守仁主编的泛读教程1-4册但本门课只有两个学期的授课时间,借助外教社we-learn在线学习资源,本人将3-4册的教学内容特别是阅读技巧如:Skimming, scanning 等与第二册课本做了贯通。与此同时,本人借助飞鸟实训阅读平台为学生布置专项阅读技能训练,并要求学生不仅要读更要学会思考,所以为学生布置了季度作业阅读笔记,学生可以摘录好词好句、难句长句也可以抒写读后感等。在课堂阅读材料的选择方面,我依据学生接受能力选择有影响力的社会热点,带领学生体会文字诗文的魅力。比如:日本捐献给我国武汉、大连等的救援物资都附有一首诗,我将此材料作为学生课堂技能训练的素材,引导学生领会到学好中文对一名英语学生者的重要意义。

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想教育与知识的教育同样重要,如何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锻炼英语思维的同时我们的学生也能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爱国情操融入到西方文化中,是我在教学中不断的追求。





课后篇

  疫情期间很多学生在家里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有可能是有记忆以来比较长的时间,特别是一些成长于留守家庭的孩子,本人通过布置家庭作业引导学生主动与父母交流未来计划、成长问题等,增加子女与父母之间沟通与了解。在首次使用在线教育平台布置在线测试以及视频类作业时,很多同学反映说不知道怎么上传,总是上传失败等,授课老师采用同学互助的方法解决了此问题。比如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我在群里会发求助信息,有热心的同学便会将解决办法通过视频的方式,发在群里与大家共享,既解决了问题也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为了帮助家里没电脑网络较差的同学跟上教学进度,按时完成作业。每周我会将教学材料上传至在线教育平台及QQ群,方便学生回看。


  总而言之,我认为在线授课绝不是线上资源的简单堆砌也不会是线下课程的替代品,每位老师甚至每门课的线上课程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与亮点只待我们自己去雕琢和钻研。停课不停学,不让学习延期,不让成长止步。期待阴霾早日散去,早日与校园重逢,相信在不久春暖花快开时,我们的课堂会更加精彩。


(文图\赵丹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高涵)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