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教师网课风采①:寒冬再长,春天也会到来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次数:

 

  戴玮  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 教师。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研究,主讲《外国文学》《辩论与演讲》《沟通与表达》《跨文化交流》和《中外文化史》等课程。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山管的春季学期如约而至。而2月18日是我新学期第一天上课的日子,与往日清晨六点四十就匆忙出门不同,这天的7点半我还能悠然地在家吃着早餐。省去了驾车的四十多分钟,我突然感受到了法国作家加缪在他的小说《鼠疫》里所描述的那种不同寻常的生活状态——有工作的人干起活来也和鼠疫的步态一样:小心翼翼而又不露声色。

与以往先进教室再与同学们熟悉,一一问其姓名不同,今年的开场白提前上线了。课前同学们的花式签到也让“点名”这个事情变得让人期待。在此,特别向之前受伤住院的田嫔嫔和湖北籍的陶丽平等同学表达敬意,看到他们准时签到的信息,我是既欣慰又感动。

经过一周的摸索,大家都熟悉了直播平台的使用方式,第二周的线上授课明显顺利多了,趣事也随之增多。学生们在线上的互动更为及时和主动,尤其是在看视频案例时,他们可以随时发布弹幕,我就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学生的课堂反应,也能及时地跟他们交流,这一点是优于课堂教学。而且同学们许久未见面,都格外想念,所以当某位同学连线发言时“意外”出镜,让大家就开心不已。 

除此之外,我还通过学校的优慕课平台(在线教育平台)布置了预习调研或课后作业,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提交了作业,我也及时进行了批阅,而且对每位同学的作业都进行了点评。大部分学生第一时间就提交了作业,不仅态度认真,质量还很高,很多被标注为优秀作业。

通过两周的线上授课,深感不比课堂教学轻松,而学生如若天天坚守在线上听课,对脑力、体力和视力等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国家教育部也特别不提倡、不建议每位高校老师开网课,也不能强制学生网上打卡。所以特殊时期,我们师生如何更好地交流学习,我也在不停地反思和摸索,相信后面的时间会有更多元的尝试。学习是无止境的,面对疫情,我们在教育学生时应更加注重引导他们用灼热的眼神去关注社会和人生,以批判理性的态度去审视内心和他人。

最后我想说,无论身处何境,我们都应从容面对,一以贯之,就如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绝望之冬;我们的前途拥有一切……                                                                                                                               

                                                                  (图\人文学院  文字\戴玮 供稿审核\张刚 编辑\安檬)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