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教学质量大提升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次数:

  开学以来,人文学院继续加强教学管理,促进内涵式发展。重点组织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和课程深度融合工作,倡导教师探索混合式教学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一、加强日常教学管理

  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完成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督促教师按时上传教学资料,不断完善在线教育平台教育资源;组织、实施期末补考、毕业清考工作;加强外聘教师的管理,定期对外聘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本、专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重点加强对本科生论文的指导,毕业论文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完成本学期期末命题工作;协助教务处开展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和课表编制工作; 积极配合教学督导室,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和督导,学院总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开展商务英语和秘书两个本科专业的课程评价工作,上报《人文学院本科课程自评报告》,为后续本科课程评估及优化打下基础;各教研室定期召开“说课”等教研活动,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教师相互听课、观摩活动,截止目前,全院总共听课达100余人次,老师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提升教学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积极探讨小学期实践教学方案,各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初步制定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方案,为小学期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 

学生点名册、教师听课记录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研活动

  教研室根据专业特色及发展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研活动。公共英语教研室和中文教研室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围绕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本着严谨、科学、务实、创新的态度,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努力探索科学、低负、高效的教学方法。商务英语教研室举行观摩课活动,较好地调动了任课教师教研教改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教研室教学质量的提高。

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

三、开展混合式课堂教学实践观摩学习活动

  人文学院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以教学技能大赛为抓手开展混合式教学观摩实践学习活动。参赛教师分别展示对分课堂或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分享经验,也提出问题,对传播新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四、开展“优慕课”教学平台的推广使用活动

  为了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学院邀请教务处教学管理科代建军科长做在线教育平台使用方法的培训。经过集中培训,增强了大家对平台使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平台中每个模块的使用方法、应注意的问题等,大家表示以后要用好这个平台,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线教育平台培训

五、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学生需求

  为更好地了解师生教学、学习、生活情况,各教研室均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解决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4月20日,人文学院召开了17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会,就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及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本次座谈会对于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人文学院师生座谈会

六、开展师生人文素质提升系列活动

  3月底,我校柔性引进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刘克敌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作了题为“AI时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专题报告,500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中华文化教育与发展研究所定期举办“文化沙龙”活动,成为一个凝聚智慧的平台,为教师们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开拓了视野,促进了交流。

师生素质提升活动

  4月底,由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主办的“第六期全国法律英语师资研修班”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我院教师积极参加研修,了解了英语专业跨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开阔了教学思路;同时,秘书学专业师生在辅助策划会务组织和管理的过程中,也锻炼了实践能力,提升了专业素质。

 

 

 

(图文\闫丽君供稿审核\马银华 编辑\付翔宇)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