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舞文弄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5-10-25 点击率:
行走在孤独中


深秋,一个人走在夜里,呼吸间都是凉凉的气息。街道两旁昏黄的灯光伴随着枯黄的树叶洒落下来,顿觉萧瑟凄凉。古人曰伤春悲秋,秋季本来就是一个勾起人们愁绪的时节。更何况在此秋夜,长路漫漫兮无人伴我左右,一种叫做孤独的情绪瞬间充盈心间。孤独啊,这个词确是让我既喜又悲。

我并不是一个孤僻的人,孤僻和孤独并不一样。我有很多合得来的朋友,我很开朗活泼,很爱玩爱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未曾体会过孤独的味道。正相反,最深沉的孤独往往出现在最欢乐的时候。万事万物都有其对立面,我的另一面就是安静,安静的久了,就是孤独了。
孤独的感觉并不令人讨厌。一个人的时候才是最放松的,最自由的。不需要谨慎小心,不需要步步为营,无论哪一面都可以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一个人的时候也是最安静的,可以品一杯香茶,看一本好书;可以静静地省吾身,思吾过。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是最平静的,不会大喜大悲,不会冲动急躁。孤独的时候很快乐,如同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
孤独的感觉有时候也是让我们不想回味的。孤独的时候,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于是很无聊,开始回想过往所发生的事情。无论酸甜苦辣,一个人回味的时候总是会有一种难以忽略的沧桑,于是我们开始感慨,开始忧伤。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孤独的思念慢慢地把我们的心碾磨得更加苍老。很多人拒绝孤独,就是害怕夜深人静时各种思绪涌上心头的那种无助和彷徨。孤独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朋友在身旁陪伴,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自己一个人来承担,太过于无助甚至会让我们流泪,像是整个世界都抛弃了自己。孤独,真的也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
在这个讲求合作为赢社交至上的时代,孤独成了被人们拼命隐藏却依然源源不断地充斥着现代社会的东西。何必要隐藏起来呢?人在孤独的时候,反而更容易取得成就。譬如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克里斯加德纳,濒临破产,妻子离家,处于冷漠的社会环境中,他无疑是很孤独的。但也正是因为孤身一人,所以他必须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需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习惯孤独的人,内心都是十分强大的。这样的例子并不止此,试想,自古以来,帝王都是孤家寡人的代表,而正因为他们是孤家寡人,所以他们才是伟大的帝王。因为孤独不但可以使一个人强大起来,更能够让人舍弃执念与羁绊,成为一个没有软肋的人。孤独,并不是必须抛弃的东西。
或许人人都体会过孤独的滋味,但真正能够细细享受孤独的人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认为孤独是一种失败懦弱的表现,事实上有这种想法的人才是真正的失败者。因为享受孤独的过程会使心境得到开阔,会释放出积蓄已久的压力,甚至会上升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是呐,所谓孤芳自赏,顾影自怜,孤独时就是心灵开辟出来的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小空间,在这个小空间里你就是最美好的。孤芳自赏是一种骄傲,超脱世俗的如白莲花一般。我爱极了这样的孤芳自赏。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秋凉了,勾得人心也凉了。在充满凉意的秋季,孤独的情绪会一直萦绕在我的身旁。于是在这样的一个秋夜里,我又一次与孤独为伴。或许我的背影是孤寂的,但我的内心,却是在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孤独。

在行走中孤独,在孤独中行走。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