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舞文弄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6-05-23 点击率:
倚栏听雨
我听见,雨落的声音。
独自坐在一辆上了年纪的绿皮火车上,漫无目的地看着旅客来来往往。恰逢坐在了靠窗的位置,对于我来说这足够值得欣喜。信手翻动着杂志消遣时光,此刻已不似回家时的心情,感受着火车渐行渐远不禁有些伤感。三天的小假期仿佛是一场梦,梦醒时分自己依然在路上。
“五一回家吗?”妈妈从很久之前就打电话问我这个问题,听到我肯定的回答,我好像看到了电话那头她开心的样子。想来也是,父母总是将自己视为没有长大的孩子,每一次离家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之后每一份牵挂都化成了一通通电话,我是极依赖父母的,我喜欢和他们分享我的快乐,也会在他们面前哭得狼狈。有人会告诉我的父母不要太溺爱自己的孩子,我的父母微笑着不回答,我读不出那笑的含义,只知道我也要好好爱他们。思绪就这样蔓延,把往事拉扯出来,我合上书页,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望着窗外阴沉沉的天,怕是要下雨了,猛然想起自己没有带雨伞。环顾四周,陌生的面孔让我感到丝丝畏惧,孤独感油然而生,雨天最是让人伤怀,一直以来讨厌极了下雨的日子。就在这时手机响了,是爸爸。我接起电话,爸爸说了好多,只是那一句:记得,伞在书包的夹层里,让我再也忍不住哭出了声。我习惯了不带伞,却从来不会淋雨,只是因为一转身有人已经为自己撑起一片晴空。
电话那头,雨下得好大。我听见雨敲打着车站的广告牌,听见雨落地的声音,听见雨中人们匆忙的脚步,听见父母没有伞只能企盼雨停的心声。父母的城市在下雨,我在城市只是阴天,而那把伞却在我的手里。
我们有时会陷入思考,不解什么是幸福。年少的心思总是轻狂地认为自己可以一个人生活,也曾将父母的关心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可是慢慢长大之后才发现依偎在父母怀中听故事已经成为奢侈,离家的时间越来越多,好像我们会特别奢望父母的唠叨。其实细想,幸福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却越来越被我们所漠视,是我们没有幸福的理由还是没了寻找幸福的勇气和意愿。看着行迹匆匆的路人,表情凝重,或许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生存我们需要不停地奔跑才不会被抛弃,现在的人也习惯了追求这无可非议,只是一年到头忙忙碌碌真的幸福吗?

一场未落的雨却下在了我的心上,也许,人生就像一辆前行的列车,两旁的风景只是匆匆的路过,性格迥异的乘客虽有不同的起点与终点,却也是同路人。选择远方,但不要忘了身旁,更不要冷落了最爱你的人。

(作者: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赵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