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4-02-26 点击率:
用汗水追逐梦想,用生命构建家园

用汗水追逐梦想,用生命构建家园

生活在手脚架下的底层农民工

12新闻 刘晓芹

他年纪约摸三十五六岁了,鬓角的头发略微秃进去一些,眉毛浓黑而整齐,一双眼睛闪闪有神采。他看人时,十分注意;微笑时,露出一口整齐微白的牙齿;手指粗大,指甲缝里夹着黑泥巴。

他就是蔡德胜,一位朴实的农民工,在工地里遇到塌方,随着泥土掉到井内,由于检查井内空间狭窄,无法躲避被砸伤,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伤者何时能够伤愈出院?发生安全事故的工程由谁承包?到底谁该为此次工程的安全事故负责?没有人给出答案。

高温作业,只为孩子

6月11的的下午,我来到了菏泽的一个小镇,我去的时候他们正好休息,在这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年轻人特别多,没有年龄特别大的人,基本都在2050之间。

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就去工作了,我看到几个人很清闲,就上去问他们为什么不去工作,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学建筑专业的,是工地里的技术员,一般就是看图纸,拉线,测量,告诉工人该怎么建筑,他们告诉我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因为它好就业,待遇也不错,但现在发现工地实在是太热了,有点受不了。但他们的待遇稍微好点,不用和工人一样全天在工地,他们可以在不赶工期的时候可以在办公室里。

此时工人们正在33°C的焦阳下工作,他们的皮肤黝黑,汗流浃背,我选择了一个看似和我年龄相仿的小伙子进行采访,他告诉我们他才25岁,因为不喜欢上学,他早早的就辍学出来打工了,现在他又了一个三岁的可爱的小宝宝,因为经济压力大,所以选择来工地做这一份相对来说收入较高的体力活,他的孩子和爱人都在老家,他的爱人会在老家打一些零工,他们现在正在努力的赚钱,希望孩子可以收到好的教育,因为他现在很后悔自己没有好好的学习,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好好学习,找工作就不用那么累。

憨厚笑容,渴望关怀

他脸上、背上都浸着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汗衫与湿透了,几只苍蝇叮在他肩膀上停留。我连忙一巴掌打过去,把他吓了一跳。我把毛巾递给他,他不在意地擦了一下,对着我憨厚的笑了,露出了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当他看到我要拍他的时候,他又埋头工作起来。旁边有一个30岁的工人小李[技术工人]告诉我,大爷害怕面对镜头,不止是大爷,他们都害怕面对镜头,害怕听到社会上那些过激的语言,他们就是想安安稳稳的在工地里干活,养家糊口,他们也曾抱怨过社会上的不公平,但他们从没想过报复社会,说着他落泪了,不知道是因为委屈还是不平,但他说的是那么的真实,眼神是那么的坚定。

这令我立即想到了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农民工强奸某大学女学生的新闻,新闻上言辞激烈,仿佛把所有过分的词语用在农民工身上都无法表达自己的愤怒和农民工的恶劣,小李说也许有些农民工做了一些过分的事,让人们先入为主的认为所有的农民工都是那个样子,对我们敬而远之,对待我们像怪兽一样恐怖。小李这些话让我陷入了深思,对啊,也许我们不应该用审判的眼光看待他们,也许多给他们一些笑容,他们会在烈日之下感觉不在那么的艰苦,让他们觉得他们为这个城市的付出是有意义的。试想要是第一次发现农民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给他们的是包容而不是谩骂,那还会出现一些农民工因为不平而做出的报复社会的行为吗?试想有些老板要是不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在他们受工伤的时候能给他们治疗,给他们关心,那他们还会做一些为了要回自己的工资而做的一些过激的行为吗?

当我问到小李会不会为了报复那些诋毁农民工的人而把自己建筑的居住楼偷工减料,故意把楼房建的差点,他突然用很吃惊的表情看着我,很大声的说,不是所有农民工都是坏蛋,我们有自己的良心……说着说着,他哭的像个孩子一样对我说想家了,在老家虽然经济差点但不会互相怀疑,谁家有个难大家都会伸手帮一把,但在城里,人们都把他们当成是贼一样的防着,问个路都不愿意说,在公交车上帮他们扶一下东西他们都很嫌弃,他说自从这些事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和他们说话,这些事打击了他的自尊,等老了,他宁愿在老家也不愿再大城市,因为没有人情味。听着小李的话,我特别揪心,不知什么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隔了一座山,人们不再互相信任,是啊,就像小李说的那样没有了人情味。

条件艰苦,权益低保

小李带我来到他们的食堂,顿时觉得我吃的真是山珍海味,但小李说这是他呆过的工地伙食最好的,以前的工地都是白菜馒头,这个工地至少还会有肉,但我在菜里几乎没看到肉。小李说对于伙食嘛,等到人饿的时候吃什么都好吃,尤其在工地没什么可挑剔的,都是些大男人有什么,不能因为吃的不好就不干了,家里的老婆孩子还得考这份工资过日子呢。

去到他们的宿舍,就是简单的一张床,没有风扇,好几个人挤在一个几平方的房间,不夸张的说空闲的地方刚好放开两只脚,也没有洗澡的地方,我很吃惊的问,没法洗澡?小李说这有什么啊,都是大男人用凉水冲一下就好了,原来他们热了的时候就会用盆接一盆凉水冲一下,但这种机会也是很少的,因为他们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早上从60011:30下午从2:007:00,如果在不赶工期的情况下,还可以眯一会,但要是赶工期吃完饭就要去工地了,晚上还会加班,有的时候会干到晚上11:00,累的他们什么也不想做,会宿舍直接就睡了,小李苦笑着说有些人觉得农民工脏,他们也想干净,但条件不允许啊。在小李看来,男人什么苦都可以承受,现在累都是当初没好好学习的原因,所以他现在不管多累,都要好好工作,为了让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条件。

看到小李忧郁的样子,我问了他一些别较轻松的问题,当我说出口时,我后悔了,我觉得我伤害了这个热情善良的小伙子,但他摸摸头就像做错了什么事情一样告诉我他没有什么娱乐方式,就是用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偶尔上上网,他还算好的,还可以上网,其他工友们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有时候他会在网上看到国家政策时,会和工友们讨论,但总有一个中心就是什么时候可以出台和农民工相关的政策,让农民工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工作的时候可以不用再提心吊胆,让家里人放心。不在是用生命在工作。

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全国农民工的报酬总体上大有改善,但是少数企业仍然存在克扣或拖欠农民工报酬的现象,近四成农民工未和企业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或协议,有一半农民工拿不到加班补贴,一半以上得不到工伤补偿,80%的不能带薪休假,90%没有享受住房补贴或住房公积金。80%的女农民工无法享受带薪休产假,农民工不清楚也不能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有些农民工只要有活干,有钱挣就行了,签不签合同在他们看来不重要,为了更好的让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保障,”。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2006年1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 “维护农民工权益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待遇漏洞,逐步完善

当我问及他们的待遇的时候,小李告诉我们,工人是按天拿工资的,遇到下雨天,他们都闲着没事做,也没有工资,而且在工地也分工种,待遇也都不一样,有技术工人,他们的一天工资在150180,小工一天的工资6080,小工是最累的,工资确实最低的,没办法他们没有技术。说着一声惨叫,我们跑过去的时候发现一为工人受伤了,小李接着就带他去一旁休息,用布止住了血,我问,为什么不带他去医务室,受伤的工人说,一点小伤不用了,还得花钱,工地又不给报销,几天就好了,没大事。不知为什么他说的如此从容,从他的话语中,我通道了心酸与无奈,“哪有那么多的不小心啊,自己多注意一点就行了,没什么大问题,在工地这么长时间了,已经习惯了,为了生活也得坚持啊。”当我问他安全问题的时候。小李附和说为了孩子一切都值了。

小李告诉我说,目前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将来不要走自己的路,常年漂泊在外,居无定所,没文化,没技能,为了孩子的将来,他与妻子商量后,咬咬牙将孩子送到县城近郊的一所私立学校就读一年级,县城的教育无法跟主城比,所以还得努力工作啊。令人欣喜的是,我在菏泽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看到了诸多利于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举措,比如:该市将建220万平方米的廉价房,就是举措之一,此外,社保,教育,医疗,公共财产,农村金融,行政体制各个领域的改革,均已逐步铺开,城市的怀抱,将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