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第一现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4-05-15 点击率:
人文学院新闻专业师生到齐鲁网参观调研
5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新闻专业师生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新大楼进行参观学习。

师生们在齐鲁网工作人员李志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新大楼一楼记录着山东广播电视台发展历史的展厅。看着陈列着摄录分离的摄像机、四通打印机、留声机、辉煌牌电影聚光灯等媒介发展历程中的“老古董、老物件”,同学们被深深地吸引,并从中了解了广播电视的发展历程和行业前景。
随后,师生们在六楼的播控室参观了互联网前沿领域的IPTV业务的播控平台,了解到IPTV业务是以电视机加机顶盒为媒体终端、以宽带互联网局域网为传输渠道,能够提供直播、点播、时移等视听内容的新媒体业务。同学们好奇地盯着数十块画面丰富多彩的电视屏幕,被工作人员娴熟的操作技术所折服。李志还带领师生来到二十八楼的新闻演播室,详细介绍了演播室的录制设备,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网络访谈的制作过程,同学们亲临其境,大开眼界。
通过参观新闻媒体、了解传媒发展历史,在享受现代高科技带来的巨大感官冲击的同时,大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对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今后从事新闻传媒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齐鲁网教育频道负责人董燕与新闻专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董燕向大家介绍了山东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并对我校新闻专业培养的学生学以致用和新闻实战能力进行了大力肯定。尤其在齐鲁网实习工作的2011级新闻专业学生尹辰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尹辰的动手能力很强,新闻专业素养高。”她称赞道。
新闻专业教师尚春燕与董燕重点交流和探讨了新闻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等问题。针对新闻工作对人才的具体要求和当今高校新闻专业学生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董燕提议学校可以建立齐鲁网实训基地,以提高新闻学子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业余时间内能够参与到网络媒体的采访、新闻的制作过程中,积累新闻实战经验,为以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
通过此次齐鲁网参观活动,双方达成了共识,初步确定了建立学生实践基地的合作意向,为下一步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