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新发布  
本类热点  
第一现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日期:2015-04-26 点击率:
运动会专题——【管院风采】 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第一次提出是1969年5月毛主席在湖北武汉搞调研。当时毛主席住在东湖客舍,跟随负责警卫工作的是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外出分队。为了活跃工作人员及警卫战士的文体生活,东湖客舍经常安排一些篮球赛。毛主席有时也来观看,借以休息大脑。 一天,天气晴朗,暖风吹拂着绿树成荫的树林。一中队战士们与附近的空降兵第45师有名的钢8连的一场龙争虎斗即将开始。这时毛主席从梅岭一号向球场走来了。大家看见毛主席来了,都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球场上一片寂静。毛主席笑了:“怎么啦,大家打球,开始比赛。”裁判员吹哨开赛后,双方争抢起来。这场比赛观众很多,但真正看球的人少,相反,看毛主席的人却很多。毛主席风趣地说:“篮球比赛要看篮球,不要看观众。”这话把大家全逗乐了。毛主席的警卫部队终究是中国最强悍的王牌卫队,各方面都优秀,样样不落。经过几十分钟的拼杀,比赛结束,英勇的钢8连还是输在一中队手下。毛主席为两队的表演热烈鼓掌,并对一中队的战士们说:“你们打球赢了人家是好的,但光想赢人家也不好。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第二次是1971年由周恩来总理提出来的,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前,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乒乓球队员时正式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指导方针。正是在这个著名方针的指导下,中国乒乓球队在这届世乒赛上为中美关系的解冻作出了贡献,小小银球“转动了地球”。世乒赛结束后,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实现互访,打破了两国二十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中美关系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们应该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积极参加比赛,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每一位选手都能够奋力拼搏,不骄傲轻敌。尽管我们的运动员没有那么的专业,但是我们努力了,我们用我们的双手证实了自己,我们乐在其中,享受其中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