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大讲堂通知 >> 正文

人文大讲堂——蒋海升教授谈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

发布日期:2017-11-09  点击次数:

“‘要想改变口袋,必须改变脑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具有互联网思维才能让自己的观念紧紧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在 118日记者节当天,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蒋海升教授受邀来到我院人文大讲堂为我院新闻专业的学子们开展了《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的精彩演讲。据悉,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在我省最早开办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此前,我院马银华院长曾带领新闻专业教师前往传媒学院进行调研和学习。

蒋海升教授从“为什么要有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和“我所理解的互联网思维”三个方面来介绍互联网思维。“我们进入了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没有哪个时代的人像我们今天这样幸运,我们建造了人类社会产生以来最复杂的社会根本。” 蒋海升教授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要学会对于表面信息进行提炼,从中将精华的部分提取出来,成为自己创造出来的、独家的知识,这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

蒋海升鼓励学生在课堂中用手机学习的行为,他指出,手机的利弊关键在于对其使用的价值,尤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下,手机会成为一个学习的好工具。带着学生对互联网思维的好奇,蒋海升指出,互联网思维就是一个筐,包罗万象又能通过生活方式所改变,在互联网时代,要具有“道广”思维去搜集信息流,并在获取流量和分析粉丝思维的基础上,培养开放思维,希望同学们能运用互联网思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时代。

新闻教研室主任尚春燕老师在讲座最后做总结发言,她对蒋海升所讲的互联网思维进行了分析和肯定,指出“方法比知识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观点,并激励在场新闻专业的学生,在互联网时代要培养新媒体新闻敏感,用更加敏捷的思维去应对新闻事业的转变与发展。本次讲座让新闻专业的同学们不但学习了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更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和了解。

(文\陈晨、王梦园  图\李想、郭一诺)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