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李倩倩通过LEC(法律英语证书)考试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

近日,全国LEC法律英语证书考试成绩公布,山东管理学院青年老师李倩倩以13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这一考试。  

   

     李倩倩老师是山东管理学院英语教师,主要讲授《大学英语》《学术英语》《英美法律文化》课程。为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满足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顺应“外语+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迎接挑战积极转型,以越挫越勇的毅力,先后四次参加法律英语和法律英语证书考试(LEC),于2020年8月取得成功。  

    法律英语证书(Legal English Certificate,简称LEC)全国统一考试,是由法律英语证书全国统一考试指导委员会依托于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具体组织实施的一种专门用途英语水平考试。自2008年成功组织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以来,LEC考试已在全国各地连续组织10多年。LEC考试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全国性法律英语专业考试。LEC全国统一考试充分利用本土化资源,正确指引考生提高法律英语水平,为我国涉外法律实践输送高级专业人才,同时为从事涉外业务的企业、律师事务所招募国际性人才提供了客观的衡量标准。  

为迎战LEC(法律英语证书)考试,李倩倩老师进行了精心准备,并在学习中提炼总结出了“关注时政”、“案例提炼”、“读译结合”、“坚持提升”等成功经验。李倩倩老师的《一个大学英语教师的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之路》一文,为其他准备参加这一考试的老师也提供有益参考。  

   


一个大学英语教师的法律英语证书(LEC)考试之路

初识法律英语    

第一次接触法律英语是在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给全院师生做的一堂精彩的讲座上。  

在讲座上,张法连教授为我们开启了一扇新的知识大门,我也开始意识到高校英语教师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也是我学习法律英语的契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开始关注法律英语和法律英语证书考试(LEC)。我很庆幸我们学院领导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支持我们大学英语教师转型发展,拓展专业能力。  

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外研社举办的的“大学法律英语课程设计及法律翻译研修班”。为期两天的研修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法律英语这门学科,也跟随业界大佬们,更好的理解了法律英语课程开设的重要性。法律英语学习是高校英语教师转型的一条可行之路,英语基础加上法律专业知识加持,专业傍身的英语教师可以突破以纯粹英语语言专业知识教学为主的传统方法,专业化的英语教师,既能提升自己又可以拓宽教学之路。  

在法律英语研修班上,我见到了许多勇于突破新领域的英语教师们,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在英语教学领域取得不错的成就,但依然孜孜不倦,开启法律英语学习之旅,法律英语研修班上的榜样教师们,开启了我的以考促学转型路。  

   

     2018年4月,由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主办的“第六期全国法律英语师资研修班”在我校的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我也积极参与了研修班的筹备工作。在这次研修班上,我有幸接触到了很多法律英语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很多法律英语爱好者,感受到了“外语+专业”是未来发展趋势,开展法律英语教学也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更加坚定了我学习法律英语之心。

解锁法律英语的魅力    

决定学习法律英语之后,我先从LEC证书考试开始,根据前辈们的学习经验开始进行自学之旅。学习之旅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大量的法律英语专业术语,复杂冗长的句型,成了我法律英语学习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一边要接触新知识领域,一边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开始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了。  

每看一章内容,查工具书,费力去理解每一个法律原则,都要耗费我大量时间。学法律英语初期,每当我自认为理解了某个法律原则之时,就尝试做相关题型,结果,那种“一看题似乎懂,一做题就错”的崩溃心情,挺长时间一直伴随我的法律英语学习过程。一边学习法律英语知识,一边感叹自己的英语基础不够好,学习新知识的兴奋常常伴随着学不懂的沮丧。  

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沮丧感渐消,开始感受到学到新知识的喜悦,每当记牢一个法律英语词汇,每当能看懂英美律政剧中某些法律术语和场景,每当能看明白一个长长的案例并能写出案例摘要时,都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在领导同事的鼓励下,我开始探索新课程,尝试开设和讲授英美法律文化课程,边学边教,教学相长,为了讲好课,及时收集法律英语方面资料和素材,既扩大了我和学生的知识面,了解到许多有趣的法律原则,也培养了自己及时关注和阅读国际时政新闻,关注追踪法律案件的习惯。我也在慢慢地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整个过程收获颇丰。

锲而不舍考证路        

我先后参加了4次考试才通过LEC证书考试,可以说我并不是逢考必过学霸型,而是“屡败屡战、锲而不舍”型。我之所以能够坚持考试,是因为我认识到没考好主要是因为日常工作忙投入的有效学习时间不够;还因为每一次备考我都觉得比上一次有进步,越学习越觉得自己有能力学好。有趣的是,这几次考试让我见证了LEC考试从纸质化考试到计算机化考试的变化过程,而今年夏季又经历了远程监控居家在线考试,也算是一段奇妙的经历。备考过程中也认识了不少坚持不懈的考友:有跟我一样的英语教师,也有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有年轻的学生,也有人到中年的大叔......大家带着不同的学习目的和同样的坚持,走在学习法律英语的道路上。  

   

我了解到现在有很多大学英语老师,一边想转型发展拓宽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一边又有畏难情绪踌躇不前。作为一个通过LEC考试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的受益者,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试心得。  

首先,不打无准备之仗,思想上要重视。法律英语是专业性和思辨性都非常强的学科,需要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美国六大部门法的知识,还能灵活运用到案例中,因此稳扎稳打,做好学习规划非常重要。最开始我并没有好好规划,导致临考之前对所考知识都没有一个全面认识,最后成绩自然也不理想。  

课本中的法律原则的学习可以结合相应案例或者LEC真题来进行巩固和理解,案例或真题可以加深对书本中基础的法律原则的理解,帮助你及时巩固。可以对数套真题进行总结,同一种类型的真题只要改变一个条件,就有可能会带来这个题目答案的变化,要学会思考其中所运用的法律原则,借以检查自己对于某一法律原则的理解和应用。  

可以采用精读的方式多读熟读经典案例,案例的阅读可以伴随着法律文书写作的练习,一边阅读一边写案例摘要,写作与案例阅读形影不离,提升会更快。日常要注意翻译技能的训练,也可以采用视译的方法,如果精益求精,可以将重要段落的翻译写下来,时时回看修改。法律英语的阅读写作和翻译其实是紧密相连的,最开始我将它们割裂开来,学习效果并不好。

给自己的寄语    

法律英语学习带给我的不仅是考取证书的任务感,更重要的是一种获得新知识的喜悦,同时也带给我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这不仅是对个人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也为我的教学打开了新天地和提供了新思路。我也尝试以考促教,开设相对来说我能把握的法律英语文化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更能感受到在法律英语知识和能力方面的不足,也进一步促使我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又启发了我的科研思路,又是一个可喜的方面。  

就像一位老师鼓励我时所说,坚持学习法律英语,最终“你会爱上法律英语的!” 同时我也庆幸自己没有半途而废,也惊喜自己坚持下来的收获。  

新知识的学习需要开始的勇气,也需要坚持下去的毅力,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坚持,在法律英语知识的海洋里继续快乐地遨游。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