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齐鲁大学生记者节”山东管理学院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3  点击次数:

11月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和编辑们做客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在博学楼C202教室与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子们畅谈职业生涯,分享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专业知识。

分享会伊始,大众报业集团高级记者、齐鲁晚报张刚工作室创始人张刚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新闻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对随行的四位同志进行了一一介绍。此次分享会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山东管理学院在内的省内六所高校,倾力打造的“齐鲁大学生记者节”活动之一,他们将在学校招募校园记者,通过齐鲁壹点的平台作为线上交流沟通和发布的平台,线下通过媒体培训分享交流课的形式组织学生发表优秀作品,并组织评奖。

随后,曾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齐鲁晚报记者王媛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为摄影记者的经历。“去玉树地震,跑火灾现场,卧底贩毒嫌疑人内部”,这些似乎只有在谍战片里的记者才能经历的惊险故事,让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对眼前这位年轻的记者肃然起敬。特别是当她谈到2014年参与的一起侦破毒枭大案过程中,连续蹲守半个月拍摄缉毒现场照片,为了帮助破案,扮演各种的角色时,赢得了现场的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王媛同时以《大片不一定要大题材,点滴记录才动人》为主题,从构图、光线、对焦、角度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用手机拍出好的摄影作品,并展示了她发表在齐鲁晚报上的一些手机摄影作品。她鼓励大家积极地用手机去捕捉美好的瞬间,通过点滴积累来提升构图技巧和摄影能力。

接着,来自齐鲁壹点情报站事业部的90 后记者陈朕以《无互动不新闻-聊聊互动新闻背后的故事》为主题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做新闻的感想,他展示了工作中与“壹粉”线上线下的多个互动案例,并现场发稿交流分享会的感受,告诉同学们新媒体时代互动的重要性。他向大家介绍了齐鲁壹点情报站的主要功能,并通过齐鲁壹点客户端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为积极在壹点学院分享感受的同学发送笔记本作为奖励。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本次分享会给他们提供了和一线媒体人面对面的机会,收获了很多实用的干货,对记者这个岗位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将积极参与本次“齐鲁大学生记者节”的线下分享和线上交流,积极发稿,通过这个良好的平台,锻炼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

本次活动也是人文学院新闻教研室与媒体合作,促进实践性教学的系列活动之一,老师们将组织新闻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

 

( 文/郭一诺 图/高杰 供稿审核/侯雪丽 编辑/付翔宇 )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