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行合一求真知 脚踏实地谱新篇——新闻专业张诺同学在2018级新生入学典礼发言

发布日期:2018-09-14  点击次数:

 2018级迎新典礼于9月14日在山东管理学院操场顺利举行,人文学院1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张诺作为学生代表也在典礼上发言。张诺提到自己初入大学的欣喜与希望,并保证将我校“明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铭记于心,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迎接大学四年学习生活 。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可爱的同窗们:

早上好!我是来自人文学院18级新生张诺,很高兴我们终于成为了大学生,我们将一起度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今日与此,即是庆贺人生拥有新起点的欣喜,也是抛砖引玉的共同探讨——大学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究竟要怎么充实度过?

   明德弘毅,博学笃行。学校的校训告诉我们了大学为何、大学何为。人以德为先,明德则是立本;人生之路必有挫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毅二字,也是告诉年轻稚嫩的我们不要轻易气馁。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青春的宝贵之一在于我们拥有试错的机会,此刻的我们,没有那么重的社会压力,困难挫折不可避免,但是经历过重重磨难的我们终将会成为最优秀的存在;大学之博学,它不再是枯燥的文言文和烧脑的圆锥曲线,而是拥有了包容、多样、互助的新特色:参加各具特色的社团和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认识来自各方的挚友、在校园的某个地方邂逅有趣的灵魂;笃行,现在的我们都有些浮躁,看电视剧都要开二倍速,看书翻了开头就扔在角落,各种干货,收藏后就抛诸脑后。要学有所得,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而笃行,是落实我们美好的蓝图,让漂亮梦想照进真正的现实。

  现在的我们怀揣一份热情走进大学校园,带着希望,带着理想。山管满足了我对大学的全部想象,漂亮、干净、井井有条,氛围开明、自由。人性化的管理和亲切负责的老师与学长学姐让想家的我们身旁满是温暖,给了我们幸福的归属感。当更多的时间和自由摆在自己面前,迷茫也随之而来。时光一晃而过,要怎样度过呢。我想,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并懂得据此管理时间,不盲目不跟风;其次,要学会选择。大学的活动丰富多彩,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组织,分清主次,做好老师的帮手也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第三,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友谊是最宝贵的财富,大学是个锻炼交际能力的好平台。大家五湖四海有缘相聚于山管,不同的习俗不同的文化,会给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小摩擦,大家要多一份包容和谅解,尤其是与舍友的相处。对于异性之间的感情,要清楚了解自己的状况,不要盲目地找感情寄托。最后,常给家人打个电话,常沟通常联系,让为我们辛劳了十八年的父母放心、安心、欢心。

在这里,良师们的高风亮节是甘泉,挚友们的宁静致远是和风。今年恰逢学校八十周年校庆,桃李千枝竞放,兰蕙万里飘香。让我们扎根在这块丰沃的土壤中,收获更多美丽、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