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立德树人传真知 不忘初心塑灵魂 ——于2018迎新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09-14  点击次数:

  2018级迎新典礼于9月14日在山东管理学院操场顺利举行,人文学院教师王亚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并嘱咐大一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内心非常激动。我谨代表山东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向2018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山管大家庭。

亲爱的同学们,经过你们十年寒窗的拼搏努力,在山东管理学院80华诞之际踏进丁香路3500号,迎来我们的相遇,感谢缘分。“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涎香”!祝贺同学们在学校蓬勃发展的快速进程中,幸运地一起搭上了这辆高速列车。

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的每一名教师都感受深刻。在此,我作为教师代表,向学校领导胸怀师生、夙夜在公,向全体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佩!

同学们,大学在很多人眼里是五彩斑斓的,仿佛我们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今天这一刻。但是,纵观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概览今天的大学毕业生,不难发现:今天,对于你们来说,一切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崭新的大学生活在向你们招手,希望你们可以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各种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在此作为老师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要胸怀家国。做一个有信念、有情怀的人。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自觉去培养的。我相信在山管大家庭的熏陶下大家定会形成独立美好的人格,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浓厚的爱国情怀。如此,才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与书为伴。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人文修养。希望同学们既要认真上好每一门课,也要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更要记得一定多读书!要努力养成与书为伴的好习惯,通过读书,提升自己内在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号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同学们一定要记得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真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我们的大学语文课本也在前言中指出:当代大学生需要加强人文素质的浸润,把读书看作是“最本初、最纯粹、最持久的信仰”。

大家看,我们学校建筑群中最显赫矗立在学校中央的就是我们的图书馆了,它的中心地位一定是别有用意的。走进去吧,和书做朋友!你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真正做到与书相依、与书相伴、与书相乐,在意趣横生中感悟,于喧嚣浮躁中沉淀,在信仰迷失中坚守,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那比我们多穿几件名牌衣服、多买几瓶高端化妆品性价比要高得多,也长久的多。

要珍惜友谊。同学是一生的情分、一生的缘分,大学期间的友谊将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要倍加珍惜、爱护。一个人的交友能力也是立足社会的重要能力之一。如果今天你和宿舍舍友、和班级同学都相处不好的话,一定不要奢望走向社会还能闲庭信步、游刃有余。

 我时常感恩人生的安排,让我走进山东管理学院做老师,也不止一次的感谢山管带给我的归属感。当然我的优秀同事们,也就是未来陪伴大家四年的老师们一定会比我更加努力的将这种归属感转化为对职业的热爱!我们定会努力和大家一起成长,坚持山管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传播知识的同时,努力做好灵魂的工程师、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不断地要求自己,完善自己,不辜负学校交给的育人重担,不辜负同学们求知的热切目光。

谢谢大家!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