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扩做客我院与新闻专业师生谈数据新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7-12-07  点击次数:

 在新媒体、大数据趋势引领下的当今,为了紧跟时代的发展,让教学更加贴合实际,更符合新闻的未来发展方向,12月6日,新闻专业特别邀请了齐鲁晚报数据新闻实验室总监、融媒编辑中心副主编高扩为新闻专业师生开展了“关于数据新闻的探索与实践——以齐鲁晚报为例”的专业讲座。新闻教研室主任尚春燕、尹宏伟、张锦等老师出席讲座。

F5A2

“新闻懂数据,谁也挡不住。”讲座中,高扩从与数据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以及数据新闻如何技术驱动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解释了数据新闻不是花架子。在大数据时代里,更直观、更快速的数字,正成为预见未来的一种思维和手段。在数据新闻从产品化运营发力以及数据新闻未来的产品化发展方面,他也做了详细的解答。高扩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告诉同学们,在大数据时代从事新闻专业的人要学会基于数据抓取、挖掘、统计、分析的新型报道方式,这是技术行业对新闻业全面渗透的必然结果。

425AD

 整场讲座中高扩通过不同的实例为同学们解读数据新闻与传统新闻的异同,现场师生掌声不断,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高扩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鼓励新闻专业的同学们要踏实肯干,利用好大数据信息让新闻视觉更宏观化。

    高扩:齐鲁晚报数据新闻实验室总监、融媒编辑中心副主编。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09年起进入齐鲁晚报,此前做过要闻版编辑、时政记者、数据新闻编辑、齐鲁壹点客户端统筹编辑等。

 文/陈晨、王梦园 图/马慧如、赵天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rw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